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旅游攻略

長江綠道要來了!

2017-05-17
来源:武漢本地寶

  長江綠道要來了!武漢居然有這么多綠道,你都去過嗎?

  武漢正在對國內首條環長江綠道規劃展開研究,處于武漢長江大橋和武漢長江二橋之間的內環19公里區域作為先期啟動段。

  先期啟動研究的長江綠道繞內環一圈,即武漢長江大橋、武漢長江二橋、晴川橋及漢口、漢陽、武昌江灘合圍區域。長江綠道將串連主城沿線城市陽臺系統、濱水景觀區和城市特色功能區。

  遠期,長江綠道將繼續沿江拓展,外延部分南與東湖綠道、武昌古城特色街區銜接,北與中山大道特色街區銜接,構建以長江綠道、東湖綠道為核,將城市公園、垂江綠廊、特色街道串連一體的城市綠道網絡,打造成慢行觀江的絕佳體驗區,使廣大市民和游客能更好體驗“大江、大湖、大武漢”的絢麗景致。

  除了長江綠道之外,武漢還有許多綠道顏值逆天,值得約上三五好友一起去跑一跑。

  東湖綠道

  東湖綠道位于武漢市東湖風景區內,是國內首條城區內5A級景區綠道。東湖綠道全長28.7公里,寬6米,串聯起東湖磨山、聽濤、落雁、漁光、喻家湖五大景區的東湖綠道,由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段主題綠道組成。

  綠道全程禁行機動車,鼓勵綠色出行,倡導都市慢生活,沿途設有各級游客驛站,可提供導覽、自行車租賃及電瓶車乘坐、簡餐、醫療救護、衛生間等服務,可承接國際環湖自行車等賽事。

  山水人文相輝映,萬物靜觀皆自得。漫步湖中道,可觀大湖氣魄;閑坐郊野道,可享自然野趣;細賞磨山道,可品楚風漢韻;暢游湖山道,可賞湖光山色。

  江夏環山綠道

  江夏環山路位于武漢市江夏城區東南西面,是利用原消防通道建設而成的一條貫穿大花山、青龍山、八分山的生態休閑綠道,全長30公里,起于金龍大街廟山段,經大花山、青龍山、八分山,止于金龍大街大橋新區段。

  漫步綠道,跟著山巒起伏,沿線林木茂盛,鳥雀啼鳴。山風徐徐,送來大自然的味道。綠道曲徑通幽,時而濃林蔽日,時而豁然開朗。站山遠眺,可見紙坊新城。

  充分利用大花山、青龍山、八分山現有地貌,依托原防火通道為基礎,依山勢而建,本著不砍樹、不拆遷、不征地的原則,因形就勢、因地制宜、因陋就簡建設,最大限度保護山體和森林植被。

  后官湖綠道

  后官湖綠道位于蔡甸區后官湖畔。包括后官湖線、知音湖線、白蓮湖線、高湖線,總長度110公里,占地總面積約530公頃。

  帶有騎行專用自行車道和步道,規劃Ⅰ級驛站23個、Ⅱ級驛站48個、自行車道130千米、人行步道160千米、游艇碼頭10座。

  后官湖綠道以“山水相融、田園相映、林城相依、知音文化”為指導思想,打造動感田園風光、雅韻知音故事、靜謐蓮花水鄉三大主題。

  環月湖綠道

  環月湖綠道,始于琴臺大道,止于鸚鵡大道,全程12公里綠道,已于2013年建成開放。

  環月湖綠道以月湖為中心,經過城市森林和自然水域,集生態、景觀、健身、旅游于一體,成為可游、可憩、可賞的城市綠道。

  按照中遠期規劃,環月湖綠道作為漢陽綠道的“發散點”,沿知音大道和江城大道從3個方向向外延伸,連接沿河綠道、南岸嘴綠道和墨水湖綠道,有效串起漢陽區綠道網絡系統。

  張公堤綠道

  張公堤綠道全長30公里,起于堤角,橫跨江岸區、硚口區,止于東西湖區舵落口。

  路面寬度可達6米,據規劃,張公堤綠道還可承擔國際自行車賽事。漫步或騎行在張公堤感受四季如春,繁花似錦的美麗風景,是“最美漢口后花園”。

  張公堤綠道將串聯沿線舵落口江灘公園、張畢湖公園、竹葉海公園、長豐公園、藝術雕塑公園、極地海洋公園、后湖公園、岱家山文化公園、府河濕地公園、江河文化公園共10個公園綠色長卷。

  環金銀湖綠道

  環金銀湖綠道順湖岸線渾然天成,全程20公里,連通天然的湖叉、湖灣,沿著上、下銀湖,上、下金湖及墨水湖共6片湖區,順勢而建,沿途垂柳、蘆葦、菖蒲延綿。

  作為離中心城區最近的遠城區,東西湖濱湖綠道近水樓臺,成為離城最近的原生態濕地,充分保留了沿湖濕地的原生態,穿行其中,一路湖光讓人心曠神怡,不時飛起的白鷺、野鴨,原生態野趣原汁原味,充滿人文風情。

  未來還會有這些綠道

  江岸區:建設5公里綠道,串聯張公堤與長江

  江漢區:建設10公里西北湖、姑李路綠道

  硚口區:建設10公里古田二路綠道

  漢陽區:建設11公里環墨水湖綠道

  武昌區:建設10公里綠道,銜接東沙綠道網絡

  青山區:建設3公里綠道,銜接東沙綠道網絡

  洪山區:建設15公里青菱湖、野芷湖綠道

  東西湖區:建設10公里金銀湖綠道、建設5公里柏泉綠道(柏泉苗圃片區)

  漢南區:建設10公里環牛海湖、環薇湖綠道

  黃陂區:建設10公里木蘭湖綠道

  新洲區:建設10公里環紫泊湖綠道

  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建設20公里高新大道片區綠道

  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20公里龍靈山、東風大道片區綠道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