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商报专稿

京东到家两大分析报告包揽第一 进一步抢占沪上生鲜电商市场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杨眉报道:近日,互联网数据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生鲜电商的头部效应正愈发明显,其中,京东到家的月活跃用户数(MAU)高居生鲜电商榜首,并遥遥领先每日优鲜、中粮我买网、盒马鲜生等生鲜电商平台,成为了生鲜电商名副其实的行业老大。

  与此同时,易观千帆发布的《2017年最新电商APP TOP100排行榜》显示,京东到家的MAU以及16.33%的环比增速均高居生鲜电商榜首;每日优鲜则位居第二;飞牛网位居老三。

  从混战走向赢者通吃

  对于整个生鲜电商行业来说,涌入的平台可谓成百上千,这也导致整个行业的竞争甚为激烈。相关数据显示,整个2016年国内的生鲜电商平台数量达到了4000多家,尤其是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生鲜电商的战争可谓一片混乱。

  一份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整体交易额约913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80%,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可达1500亿元。但由于成本居高不下、配套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4000多家生鲜电商仅1%盈利,88%亏损。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逐步确立,整个行业也从烧钱补贴价格战逐步走向凭借优质服务、高效配送等为制胜标准的健康发展轨道上来。

  从此次Trustdata、易观发布的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生鲜电商里排名前三的平台:京东到家、每日优鲜、中粮我买网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远远超过其他平台的月活用户数量总和。尤其是京东到家,其一家平台的活跃用户数量相当于后面二三四名的总和,遥遥领先于其他平台。

  这说明生鲜电商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逐渐从江湖混战走向多强争霸,甚至是赢者通吃,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基本确立下来。而京东到家未来或许将进一步拉开与其他生鲜电商平台的差距,成为行业独角兽。

  京东到家为何能实现行业第一?

  近日京东到家宣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成果,其中业务收入超出去年同期7.5倍,销售额GMV平均月度环比增幅达30%,订单量的环比增幅达20%,上半年新入驻门店达到3万家。对具体的商户来说,今年6月份较之于1月,以上海为主要零售端的沃尔玛的线上销售额(GMV)翻了超过4倍,订单量翻了近3.5倍;另一家沪上著名商超永辉的线上销售额和订单量也比1月份增长了超过2倍;而在4月份才入驻的社区便利超市正大优鲜两个月内销售额增长6倍,订单量增长了近7倍……

  很显然,在生鲜电商领域,京东到家用数据提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透露,数据显示,入驻京东到家的商户普遍已经可以实现10%-30%的整体销量增长。

  资深业内人士刘旷认为,京东到家的物流优势,即与在自有物流系统方面拥有中国最大的同城速递平台“达达”的合作使得京东到家借助自有配送体系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在订单处理和服务管理方面也能获得较好的融合。而京东到家成熟的零售赋能体系和巨大的商户群体基数让京东到家实现了行业第一,并成功进一步抢占以上海为首的大型城市生鲜电商市场。随着行业格局的不断分化,更多的入驻商家会选择倒向第一梯队,现阶段京东到家在业内画出的分水岭也会越来越明显,其有望引领传统商户掀起一场转型的革命运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