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攻略

英雄旅游的涅盘

2017-08-08
来源:香港商报

 

  一种关怀:一场革命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

  过去,人们总把外出当作一件难事,要拿出相当的勇气才能出门成行。在家好,好在安全方便,出门难,难在怕不安全不方便,如今太平盛世安全已经不是主要问题了,那麽最大的不方便是什麽呢?最大的不方便是人的「三急」,提着裤子狼奔豚突地满世界找不到厕所,那种滋味你懂的。

  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是否真正文明,不是在於拥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於对人的真情关怀,如何避免人的「难堪」从而保有人的尊严!可喜的是,中国旅游终於发展到设身处地替游客着想,追求整个景区、整个城市甚至整个国家都能达到宾至如归的效果和境界,这就是中国旅游界正在掀起的一场令人叫绝的「厕所革命」。

  2015年,南昌吹响了「旅游厕所革命」号角,全市共有232座旅游公厕纳入旅游厕所革命,总投资约4240万元,其中新建48座,改扩建184座。南昌旅游厕所建设形成了领导高位推动,部门密切联动,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反响良好的工作局面。2015年,南昌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城市,2016年度再次夺得此项殊荣。

  南昌是如何在「厕所革命」中走在了全国前列的呢?

  关键是英雄城总有一种精神气质,他们一旦行动起来总有超前和彻底的决心和行动力量。近两年来,南昌旅发委积极作为,共有379座公厕纳入厕所革命,光补助金额就达2000万元,使各景区厕所新颜焕发。南昌的目标是要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镕步行区等区域的厕所,全部达到1A 级以上(含1A级)标准。使旅游厕所成为旅游公共服务环境优化的重要标志,成为旅游文明形象提升的重要窗口,成为旅游强市建设的重要亮点。「第三洗手间」是为老幼残弱群体特设的服务,而他们是一个非但不能给景区带来收益,相反还是景区减免门票价格的受益群体。因此,专门针对他们的体贴设计,实质是超越利益的纯粹人性化服务和人道主义关怀。有了「第三洗手间」,女儿可以协助老父亲、儿子可以协助老母亲,妈妈或爸爸带着小儿女也能方便顺心如厕了。南昌对「第三洗手间」和轮椅通道建设的重视,是与天下英雄城高度相宜的可贵的新文明姿态。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强化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是对厕所革命成就的深化和保护。对此,南昌旅游管理部门建立长效化、常态化的厕所管理机制,统筹城市管理资金和旅游专项等资金,支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探索设立旅游厕所管理「公益岗位」,推广「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经营等管理方式,确保厕所革命持续健康地发挥效力。

  一种倒逼:触发旅游基础全服务链的升级

  厕所革命既已发动,南昌没有就此打止,他们对这个高涨的动能因势利导加以转化利用,以倒逼的方式全面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的总体提升。他们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加快景区供水、供电、网络、通信等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星级酒店及休憩站点等配套设施,加快市级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服务的便利化、舒适化、人性化。

  在旅游设施配套建设上,南昌从「三个改进」原则出发,加快推进重点旅游公路建设,打通重点景区之间、景区与高速公路之间的连接线。着重对发展前景好、游客量增长快的景区景点的道路交通进行完善改造,高标准建设景区等级公路,条件不足的乡村道路多多设置会车岛。加快景区综合服务区、游步道、停车场、导视系统,以及山岳型景区的栈道、缆车等游览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改善景区游览环境。

  南昌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旅游交通标识还不够完善,这使外地来的游客很不方便。去年以来,他们充分借鉴国内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在旅游交通标识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将继续加快推进旅游交通标识设置工作,尽快形成布局合理、标识规范、指向清晰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体系。

  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是旅游的基础性工程,尤其是随着自驾车游客越来越成为市场主体,对旅游集散、咨询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南昌在把握公益性和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在机场、火车站等主要口岸,建设覆盖南昌大都市圈的旅游集散中心,在城市重要商务区、文化休镕区以及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建成若干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来自末端的倒逼果然厉害!

  在旅游市场监管上,南昌敢於动真格的,按照《旅游法》的规定,加强联合执法机制建设,实行部门联动强化综合整治。重点打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强买强卖、不合理低价、超范围经营以及「黑社」「黑车」「黑导」「黑店」等非法行为。引入社会评价制度,形成奖优罚劣的评价机制,对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实行诚信记录和信用信息公示制度,让失信者无钱可赚、无处可藏。

  人是旅游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英雄旅游要突出人的作用,打造一支朝气蓬勃的、富有英雄城主观能动性的、热情四射的旅游服务人才队伍,是南昌旅游发展陞级的重要内容。对此,南昌积极创新用人机制,广泛吸引人才,扩大旅游就业规模,优化旅游人才队伍结构。推动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各类旅游单位,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强对导游员、侍应生、司乘等一线员工的职业道德、安全意识教育和专业技能提升,培育一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业务精湛、服务规范、执业文明的旅游从业队伍。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业已水涨船高,但安全的地位不可动摇。为了对游客的安全负责,南昌旅游建立健全最为高效有力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责任体系,使上中下三个层面联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对旅游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制定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急机制等相应的安全机制,制定热点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警示、景区流量控制及游客疏散措施。更重要的是突出主动作为,将安全关口前移,重点对载客车辆、游乐设施、消防设施、万达旅游城特种设备等旅游风险点和游客密集场所作安全排查,做到安全不留死角。

  一种刷新:南昌旅游今非昔比

  现在,南昌加快推进旅游强市建设的意志无比坚定,政府上下形成了「出实招,攻难题,补短板,扬优势」众志成城的局面。旅游行业万众一心,呈现出项目建设顺利、活动精彩纷呈、产品丰富多样、市场安全有序、文明新风蔚然的喜人景象。旅游产业逐渐成为南昌「产业强起来」的重要支撑和「绿色崛起」的骨干力量,英雄旅游的英雄霸气浩然初显!

  2016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8301.1万人次,同比增长5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6.8亿元,同比增长51.8%,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市GDP比重已经超过18%,2017年南昌旅游将向千亿产业挺进,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经济新增长点和支撑南昌实现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英雄旅游要有英雄的高度和高端的建构与示范,全省都在看南昌,全国都在看英雄,「天下英雄城」要无愧於天下!今天的南昌景区品牌创建如火如荼,成效显着,精品名牌建设实现重大突破。2015年,滕王阁景区大刀阔斧进行改扩建,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做冲刺,目前已通过了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7年,南昌将持续推进创建国家级旅游品牌,以高等级旅游品牌引领产业转型陞级。力争滕王阁5A景区创建成功,并以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好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和汉代文化小镇。加快湾里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步伐,将梅岭打造成为城市花园,使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未来南昌将在「5A景区」这个城市旅游的硬实力上,实施「保三争五」的宏大计划,打造天下英雄城旅游立於全国的领先地位。

  在旅游饭店建设方面,南昌推进全面提档陞级工程,推动绿色旅游饭店、高星级宾馆创建、主题文化酒店等品牌创建。现在,南昌五星级饭店已增加到8家,四星级增加到20家。绿色饭店从无到有,已创评金叶级绿色饭店6家、银叶级绿色饭店4家。南昌旅游集团、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获评为「2016年度江西省优秀旅游企业」,南昌滕王阁景区获评「2016年度全国优秀旅游景区」,湾里区获评「2016年度全省旅游工作先进县」。南昌旅游集团快速发展,成为集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交通、旅游地产、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现代旅游集团。市政公用集团的文化旅游板块不断壮大,成为南昌旅游建设的强大力量。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八一精神已经融入了城市的血脉之中,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南昌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6个方面12个重点项目的纪念活动。南昌军事主题公园就是其中的重要项目之一,它将以「八一精神」为主线,力争建成全国一流的高科技军事文化产业综合体。

  军事主题公园设置军事装备展示中心、经典战例演示中心、军事文化培训中心、装备模拟体验中心、军事文化旅游集聚中心等5大板块。目前,作为军事主题公园先导区的军事装备展示中心,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要求,正在火热的建设中,已於今年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中心分室内、室外两大展区,室内展馆作为单兵轻武器装备展示区,室外展区集中展示12架飞机和36辆坦克和装甲车等。包括轻武器展示馆区、陆军装备展示区、空军装备展示区等几大分区,展示中国军队退役的军事装备。

  龙头景区斩关夺隘直逼全国一流,潜力景区亦将奋勇争先年年有进。为增强旅游发展后劲,南昌将对安义古村群、绳金塔等传统景区,加大督促力度,促使其完善设施、提升服务,挖掘创A潜力,争取再上台阶,今年内保证至少1家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

  功夫不负有心人,积极奋进的英雄城旅游先后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全省旅游工作先进单位、乡村旅游突出贡献奖、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导游大赛最佳组织奖、旅游商品大赛最佳组织奖等诸多荣誉。现在的南昌旅游已经今非昔比,可以预见,南昌旅游的明天将会更加精彩,天下英雄城立於中国,必将通过英雄旅游深度地融入世界!

       香港商报记者徐江明  郭美勤  黄颖  林颖萍  万柔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