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天津空港經濟區立足國際合作 開啟航空產業特色篇章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报

天津空港经济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邢寶華報道:9月20日,歐洲以外首個空中客車天津A330寬體機完成和交付中心在天津空港經濟區啟用。同日,一架由空客中歐員工共同完成的A330飛機也在該中心順利交付給天津航空公司。這是在為期四天的第四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剛剛閉幕后,天津港保稅區、天津空港經濟區(以下簡稱「天津空港經濟區」)又迎來的一次全球航空界盛會。

  金秋空港,秋高氣爽。天津空港經濟區的九月,注定是被全球航空界矚目的一個月,航空產業喜事連連,大飛機、直升機國際盛會輪番上演,聚全球客商於天津空港,樹航空品牌於世界之林。

  從空客在歐洲以外第一條A320系列飛機生產線落戶開始,天津空港經濟區航空產業從零起步,駛上跨越式發展的快車道。如今,相繼引進了60多家航空制造項目和200多家航空服務項目,形成了航空產業聚集效應,建立起了從整機制造和維修、零部件的生產和維修,到航空服務、航空運營、航空金融等組成的全產業鏈。2016年,天津空港經濟區實現航空工業產值730億元。一條以國際合作為主要特色的航空產業發展之路日益清晰。

  空客項目落地叩開航空產業大門

  2017年9月20日,(從左至右)法國經濟與財政部國務秘書邦雅曼·格里沃,空中客車公司首席運營官兼民用飛機總裁法布里斯?布利葉,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東峰,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共同慶祝空客天津A330寬體機完成和交付中心落成暨首架飛機交付。

  「天津空港經濟區乃至整個天津市的航空產業都起步於空客A320天津總裝線項目。」回顧天津空港經濟區航空產業的發展,天津中天航空工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空中客車(天津)總裝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學森感慨萬千。

  2006年,天津憑藉雄厚的工業基礎和政策、區位、人才等優勢,從四個國內競爭城市中脫穎而出,承接空客總裝線在中國的建設。當年10月26日,空中客車公司在北京與由天津港保稅區、中國航空工業等組成的中方聯合體簽署框架協議。2007年5月15日,空中客車A320天津總裝線項目正式開工。

  空客A320天津總裝線是空客公司在歐洲以外設立的第一條A320系列飛機生產線,已經成為中歐在航空和高科技戰略合作的典範項目。自2008年運營以來,在飛機質量、交付準時性、經營效益、人才本土化等方面表現突出,得到了廣大客戶的一致認可。

  這條總裝線投產9年多來,已經累計交付A320系列飛機300多架。空客中國公司民用飛機首席運營官馬福朗就曾表示,所有空客民用飛機機型都安裝有中國制造的零部件。「到2020年,空客在中國工業合作領域的投資額將達到每年不低於10億美元的目標。」

  空客正依託天津空港經濟區,扮演著中國航空市場上強有力競爭者的角色,在深層次融入亞太市場中獲得更多商機。一架飛機包含上百萬個零部件,其生產的最主要特點也正是國際合作。從空客項目開始,天津立足於吸引和延伸產業鏈,與國內外知名企業深度合作,相繼將西飛機翼、古德里奇發動機短艙、左迪雅戈航空座椅等諸多零部件生產商引入天津空港經濟區,實現了就近配套。圍繞飛機部件、客艙內飾、娛樂系統、復合材料等,天津空港經濟區也正在積極推動,有望進一步做大產業規模。

  趙學森說,進入航空產業供貨體系通常要有供應商資質認證,需要進入到飛機主機廠商的供應商目錄中。「我們也在和航空工業及國內民營企業合作,積極組織國內供應商參與進來,特別是參與到空客天津總裝線的配套中來,提升中國企業的研發和生產能力,助力中國制造提升。」

  2017年9月20日,首架由空客中歐員工共同完成的A330飛機順利交付天津航空。

  直升機大飛機助力空港兩翼齊飛

  在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的合作中,除了共同推動空客項目的順利實施外,天津空港經濟區還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在直升機研發、制造中摩擦出了絢爛的火花。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在2009年與天津市政府按持股比例69%和31%,成立中航直升機有限責任公司。以輕型、中型和重型民用直升機型號為主體的發展格局逐漸開啟,機型覆蓋從1噸級到13噸級,力求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直升機產業核心聚集基地。

  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是雙方密切合作的最好印證。如今,天津直博會已成長為中國唯一的國家級國際直升機專業展會。天津直博會每兩年舉行一屆,逢單年舉行,與珠海航空航天綜合展互為補充、錯位發展,航空展會「一南一北」的格局已經確立起來。

  在前三屆奠定的良好基礎上,剛剛閉幕的第四屆天津直博會進一步升級。展區總面積約16萬平方米,繼續突出專業化和國際化特色,重點展示國內外先進的直升機整機、發動機、機載和航電設備、無人機、模擬器、零配件、地面設備和配套服務等。正是在天津空港經濟區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的通力合作下,此次參展規模再創新高,吸引了來自全球22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403家,參展參演真機98架,展會四天,共吸引國內外觀眾7萬人次,現場簽訂和意向簽約153架。

  「直博會對我們來講,完全達到了預期目標,走上了最初設計希望走上的道路。」天津四屆直博會的籌辦者中航直升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群林感觸頗深,在籌備第一屆直博會時就曾有一個定位,在國內航空展會領域形成「一南一北」的發展格局。當時南有珠海航展,在世界上擁有穩固的定位和很高的聲譽,但專業的直升機航空展會國內還是空白。在航空工業直升機天津基地成立之初,公司希望藉助舉辦國際化的專業直升機博覽會之手,為民族直升機工業打開一片天空。從謀劃之初心里沒底到如今廣受社會各界好評及贊譽,至此才能舒一口氣。這一感受同樣得到了四屆展會籌辦者之一趙學森的認可。

  經過四屆積跬步、致千里的努力,中國航空展會「一南一北」的格局得以確立,天津直博會在國際上的品牌效應和地位也得以確立。

  砥礪奮進五年開啟新篇章  

  十八大以來,天津空港經濟區擼起袖子加油干,在砥礪奮進的五年里推進航空產業又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趙學森認為,這五年里,天津空港經濟區航空產業發展的國際合作之路越走越寬,尤其是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科技、人才、產業資源助力下,繼續依託天津海空兩港口岸優勢及開發開放的成果,航空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越來越強。

  2016年,空客天津總裝線的一期十年合作圓滿結束,新的十年合作征程已然開啟。空客和中方合作夥伴簽署天津總裝線二期合作協議,總裝線生產能力進一步提高,將開始總裝升級版的A320neo系列飛機。它作為改進機型,采用了新型發動機,燃油效率提升10%,噪音降低50%,乘客乘坐的舒適性得到極大提升。今年十月下旬將交付首架A320neo飛機。

  正是基於空客A320一期十年的成功合作,三方進一步拓展了新的合作領域。2015年7月2日,天津空港經濟區、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又與空客公司在空客總部所在地法國圖盧茲簽署了有關在天津建立空客A330飛機完成和交付中心的框架協議,并宣布正式啟動該項目,將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繼續落子天津空港經濟區。空客A330系列飛機被譽為世界上最高效、運營經濟性最好的雙發寬體飛機之一,具有很強的市場競爭力。空客A330天津完成和交付中心也是歐洲以外首個空客寬體飛機完成和交付中心,意義重大。

  如今,空客天津A330寬體機完成和交付中心已落成,首架空客A330客機在天津空港經濟區交付。天津也成為繼圖盧茲、漢堡、西雅圖之后,世界上第四個既能總裝交付單通道飛機,又具備雙通道飛機完成和交付能力的城市。天津與空客的合作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這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我們與空客的合作還將拓展到更多機型。」趙學森信心十足。未來,空客天津總裝線還將進一步升級為空客亞洲生產中心、交付中心和服務中心。馬福朗也表示:「空客與中方夥伴的合作又延長了十年,并且將生產能力拓展至A320neo以及更多首型機。」

  大飛機和直升機在空港經濟區催化發展的紅利仍在持續。西飛機翼組裝,古德里奇航空結構、泰雷茲雷達、西班牙英德拉、比利時索納卡等航空結構企業,透博梅卡發動機維修、海特維修等航空企業先后落戶,初步形成了較為完整的航空產業鏈。坐落於天津空港經濟區的天津自貿區機場片區掛牌后,總投資3000萬美元的龐巴迪公務機維修中心也落地生根,填補了中國在公務機大修領域的空白。

  天津空港經濟區管委會主任楊兵表示,天津空港經濟區已經形成了一定規模的航空產業集群,成為中國重要的航空產業基地之一。目前,空港引進60多個高端航空制造、維修項目,200多個航空服務項目。其中世界500強5個,龍頭項目15個,10餘個重大項目正在積極推動,建立了航空整機制造和維修、附部件的生產和維修、航空服務、航空運營、航空金融、航空會展等全產業鏈,形成了航空產業的聚集效應。2016年該區實現航空工業產值730億元,航空服務業營業收入超過200億元。

  楊兵希望,將來繼續借力國際合作,吸引更多航空產業項目在天津空港經濟區聚集,預計到2020年,天津空港經濟區航空工業產值超過1000億元,真正打造千億級航空產業集群,形成更高水平、更具規模、更加完善的航空產業體系。這樣的差異化發展戰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也將獨樹一幟。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