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欢乐地方行

国际观鸟节20日在黔草海开幕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报道:12月6日,记者从2017"花海毕节·月月旅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威宁草海国际观鸟节将于12月20日拉开帷幕,并持续至2018年2月28日。

  据了解,威宁草海位于云贵高原乌蒙山麓腹地,总面积9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25km2,综合治理完成后将达到33km2。1992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获得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

  草海因水草丰茂而得名,草海共计有种子植物672种,有高等植物860种,水草覆盖度达80%以上,这在贵州是唯一的,在全国也极少见,科学界誉其为"物种基因库"和"露天自然博物馆"。景区内有大量的属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国际间联合保护物种和草海所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其中鸟类是草海极其重要的生物资源,现有鸟类有228种10万余只,其中黑颈鹤近2300余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4种,Ⅰ级7种,Ⅱ级27种,成为我国八大候鸟越冬地之一,全球十佳湖泊观鸟区之一。

  近期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委、厅局的大力支持下,草海湿地和鸟类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关数据显示,目前草海综合治理建设项目达42个,已投入资金104亿元。其中,项目完工25个,竣工验收13个,初步验收4个,在建16个。

  据悉,此次活动期间,将举办草海湿地探秘手机摄影大赛、草海微型故事征集大赛、"聆听百鸟吟唱、注目万鸟回旋"观鸟周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均以"鸟"为创作载体,以生态保护为创作主题,旨在进一步唤起人们保护生态平衡的责任意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湿地、保护鸟类的行动中来,对实现生态平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观鸟节摄影大赛将围绕草海湿地建设和鸟类为主线进行创作,采用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评选出作品一等奖1幅、奖金3000元,二等奖2幅、奖金各2000元,三等奖3幅、奖金各1000元,优秀奖50幅、奖金各300元。草海微型故事征集大赛采用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给予奖金各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