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山西:政治生態由「亂」轉「治」發展由「疲」轉「興」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

  一段時間以來,山西不僅在政治上經歷了塌方式腐敗,經濟也遭遇了斷崖式下跌。但山西官員和民眾一直未曾放弃,為「塑造美好形象,實現振興崛起」而不懈努力。今年6月,習近平視察山西時指出,山西政治生態已經由「亂」轉「治」,山西發展已經由「疲」轉「興」,希望山西黨員干部大有作為。目前,山西正舉全省之力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力爭在2030年基本實現轉型,趟出具有中國特色、山西特點的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之路。香港商報記者張蘭

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图为大同熊猫光伏电站。

  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官員想為敢為善為

  臨縣68歲的馮俊銀向當地媒體記者講述了「巧遇」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的經歷,「我腿腳不利索,在山路上走著,看到有車子來了就招手,沒想到車子停下了,招呼我上車,上去駱書記就讓我坐身邊,問村里的事。沒想到這輩子與省委書記同坐車。」老人回憶起來至今仍很激動。原來駱惠寧是到當地調研并宣講十九大精神的。

  上行下效。省委書記如此表率愛民為民,基層干部為民解憂自然也身體力行。

官员想为敢为善为乃民之福祉。

  太原市的章小姐去便民大廳辦理不動產手續,遭遇了窗口人員的怠慢,她「肺都氣炸了。」令她感到意外的是,當天該部門的負責人便打電話向她真誠道歉,最終窗口人員不僅向她承認錯誤,還熱情給她辦完相關手續。「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山西干部的精神面貌真的變了。」章小姐堵在胸口的氣兒瞬間順了。

  像章小姐「以前想都不敢想」并非誇大其詞。

  2014年以來,山西有多名省部級、廳級官員落馬,眾富商巨賈牽扯其中,省交通廳、呂梁市等成為腐敗重災區。不良的政治生態,極大地損害了政府形象、山西形象和民眾的切身利益,腐敗的陰影籠罩在當地官員群眾心頭。

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图为山西省政务大厅。

  在中央的領導下,山西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嚴厲懲治腐敗,持續正風肅紀,黨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

  在反腐「刮骨療毒」的同時,山西積極探索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不廉潔的干部不能用,不干事的干部不能用,群眾口碑差、工作不在狀態的干部要調整……讓那些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的干部獲得事業進步、建功立業的機會。

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

  據統計,2016年以來,山西省委常委會研究任免干部1076人次,其中提拔重用450人,特別是省市縣鄉四級領導班子換屆,涉及5416個班子,近2萬名干部,整個過程平衡有序,風清氣正。

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

  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讓山西廣大黨員干部有了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尚。對此,來自香港的游錦榮深有體會。游錦榮是第十屆山西省政協港區委員,也是首位獲選山西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的港人,十幾年來致力於推動晉港兩地經貿文化交流。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后,山西便在京召開了「晉商晉才回鄉創業創新工程啟動大會」,邀請全球晉商晉才回鄉創業創新,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來自山西的誠意。隨后,他多次單獨或率團或隨團赴山西考察投資。之所以如此頻繁,是因為所到之處接觸的干部都有「想干事」的勁頭,這和以前干部「不想為」「不願為」完全不同。除此之外,政府大刀闊斧的改革、良好的投資環境、經濟的復蘇等,讓他敏銳得意識到「機會在山西」,現在的山西集「天時、地利、人和」,有著恰逢其時的絕佳投資環境。

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

  前三季經濟增速超全國水平

  幾乎在經歷塌方式腐敗的同時,山西經濟陷入改革開放以來最困難期,經濟增速位列全國倒數。好在山西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僅戰勝系統性塌方式腐敗,還戰勝經濟斷崖式下跌。

  山西省省長樓陽生曾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說,「面對改革開放以來最冷的嚴冬,山西人民沒有冬眠,而是奮力冬泳。」樓陽生話音剛落,一場聲勢浩大的邀請晉商晉才回鄉創業創新的會議便在京啟動。隨后,山西又召開全省優化營商環境會議,號召全省干部民眾在唱響「人說山西好風光」的同時,再唱好一曲「人說山西好環境」。為此,山西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六最」營商環境。試行企業承諾制、探索無審批管理等重大改革,不僅激發本地市場主體活力,還吸引了大批外商及央企積極投資,其中,央企助力山西轉型綜改投資額高達1282億元,成為山西經濟持續向好的強大助推力。據山西省工商部門統計,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29.8萬戶,同比增長20.8%。其中:內資企業7.7萬戶,同比增長13.0%;外資企業178戶,同比增長25.4%。

  經濟成績單同樣漂亮,山西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提供

  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山西省地區生產總值(簡稱「GDP」)增速在一季度走出困難時期、上半年實現與全國同步的基礎上,前三季度達到7.2%,高於全國0.3個百分點。對此,山西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張曉東解釋說,經過2014年一季度以來的14個季度后,山西的GDP增速首次超過全國水平。

  據了解,今年10月,山西經濟投資繼續提速,消費穩定增長,財政收入高位加速,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由「疲」轉「興」的態勢進一步鞏固加強。

  2030年誓趟出資源轉型路

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图为潞安煤矿集团煤质油项目。

  面對困局,山西把深化轉型綜改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密結合起來,舉全省之力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以此牽引全省經濟轉型升級。作為中國煤炭大省,山西因煤而興、因煤而困的矛盾始終揮之不去。樓陽生坦言,多年積累的「一煤獨大」結構性矛盾、「一股獨大」體制性矛盾、創新不足素質性矛盾還未從根本上解決,嚴重地制約著全省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為此,山西去年壓減煤炭產量1.4億噸、占全國39.1%,退出煤炭產能2325萬噸,居全國首位,促進了全國煤炭供求關系平衡,使煤炭價格回升到合理區間,有力改善了企業經營狀况。全省煤炭行業結束了連續26個月虧損局面,PPI扭轉了連續54個月的下行。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山西關閉煤礦27座、退出產能2265萬噸。

  同時,作為第一個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國家級綜合改革配套試驗區——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山西選擇推動轉型綜改試驗「再出發」。不僅用3個多月成立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管委會,而且示範區一枚印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個大廳管服務,在不到10個月內引進62個新興產業項目。此外,山西提升新興產業比重和傳統產業質素,建設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和現代產業體系,努力把文化旅游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產業,鍛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產業集群。

  數據顯示,2017年前10個月,山西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呈現快速增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進展,新的動能進一步集聚,經濟發展活力潜力正在釋放。今年,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援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這對處在轉型關鍵期的山西來說,是巨大的利好消息。而在十九大前夕,國務院發布第42號文件《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明確要求山西為全國其他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廣的制度性經驗。如此看來,山西轉型不只是自身經濟結構變革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國家重大戰略。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對媒體表示,轉型對山西是一場深刻革命。山西將在轉型上用非常之力、恆久之功,著力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形成經濟轉型發展持久的強勁態勢,在2030年基本實現轉型的戰略任務,趟出具有中國特色、山西特點的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之路。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