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食品资讯

陕西臊子面和甘肃臊子面有哪些区别?

2018-01-08
来源:天气网

   臊子面是流行于我国西北地区(主要是陕西、甘肃一带)的著名小吃,也是当地一种具有传统特色的面食。臊子面不管是在陕西还是在甘肃,都是一道“压轴”饭菜,是招待自家最好的亲朋好友的一道饭菜。在西北地区的婚丧嫁娶,逢年过节,小孩满月过生或者是老年人过寿,以及接待亲朋宾客等重要场合,几乎都离不开臊子面这种颇具特色的待客美食。可以说,臊子面在西北当地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一碗面中包含了福寿延年的美好寓意。  

1_副本.jpg

 

  对于当地人来说,一碗正宗的臊子面其色香味都很重要。臊子面的做法,那叫一个讲究。以陕西岐山臊子面为例:第一步,上好的五花肉,切成指甲盖大的肉丁备用。开火,锅中放上好的菜籽油,烧透,放葱姜蒜爆香,加入肉丁,炒制片刻,加岐山农家醋。不放水,烧一小时以上,加凤翔县辣椒面,起锅备用。第二步,豆角,胡萝卜等蔬菜切丁,入锅炒熟。第三步,摊鸡蛋皮,切成肉片大小菱形,备用。第四步,泡发黄花,木耳,切碎备用。第五步,锅中放上好菜籽油,烧透,放入姜沫,爆炒,加歧山醋熬一下,加水,开锅后加素臊子,加肉臊子,小火慢熬。第六步,另一锅,下手工面,面熟过凉水。第七步,汤锅撒上葱花,盛一锅汤。第八步,捞少许面放入汤中,一碗上好的歧山臊孑面上桌了。

  

2_副本.jpg

 

  陕西臊子面和甘肃臊子面,都讲究色、香、味,菜的种类都差不多,那么,陕西臊子面和甘肃臊子面有哪些区别?要想做一碗正宗的臊子面,最重要的非臊子莫属,臊子可以称得上是臊子面的灵魂,只有臊子好吃了,面条才好吃,不是做法,更不是面条。

  

3_副本.jpg

 

  首先,陕西臊子面的臊子是在杀年猪的时候就开始选肉,主要是五花肉,肥瘦搭配,选好肉后,清洗完,切成小肉丁开始在锅里边制作,制作的过程要注意火候,放入辣椒、盐等调料,这样做出来的臊子好吃,味浓。甘肃臊子的制作方法是用的新鲜猪肉,选肉主要是五花肉,但是肥肉要较多一点,这样制作出来的肉丁吃起来鲜嫩爽口,肥而不腻,非常好吃。

  

4_副本.jpg

 

  其次,勾兑臊子汤的原料不同。陕西岐山臊子面里面以胡萝卜、鸡蛋、豆腐、木耳、韭菜或者蒜苗为主,汤汁较为清澈。兰州臊子面里有猪肉、黄花、鸡蛋、豆腐、蒜苗、木耳、菠菜等,汤汁里有少量的淀粉勾汁,相对岐山臊子面比较粘稠。甘肃兰州臊子面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勾芡很重要,勾芡了的臊子汤给人感觉黏黏糊糊的,增加了嫩的感觉。

  

5_副本.jpg

 

  吃臊子面讲究手擀面,所以两个地区除了擀面方式稍微有区别外,面条没有太大区别。不管是陕西臊子面还是甘肃臊子面,味道都非常好,让人吃完之后,回味深长!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