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旅游攻略

娘子关雄浑婉约两相宜 抚今忆昔恰当时

2018-01-11
来源:山西新闻网旅游频道

  娘子关为中国万里长城著名关隘,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位于山西阳泉市平定县东北的绵山山麓,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深秋时节,山西新闻网旅游频道“慢游山西”采风团一行走进娘子关,漫步关门、城墙、烽火台、点将台……瞻仰其雄伟的身姿,感受其厚重的人文内涵,聆听那一件件令人心动的往事和传记,以及这些史事传记传达的民族精神和节操。

  

2

 

  天下第九关——娘子关

  娘子关原名“苇泽关”,因唐平阳公主曾率兵驻守于此,平阳公主的部队当时人称“娘子军”, 故得今名。据我国长城专家罗哲文考证,娘子关、固关长城属于中山长城,是我国最早的长城之一。天下第九关关城重修于明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是太行山上著名的军事要塞。现境内存有大量的城堡、古寨、堞楼、战壕等军事设施,如承天军城、董卓垒、东兵营、西兵营等。

  

16

 

  娘子关内景

  古城堡依山傍水,居高临下,建有关门两座。东门为一般砖券城门,额题“直隶娘子关”,上有平台城堡,似为检阅兵士和瞭望敌情之用。另有承天寨、老君洞、妒女祠、烽火台、点将台、洗脸盆、避暑楼等十多处景点。采风团一行从南城门踏入娘子关,南城门,也称内城门,下为砖券,上为门楼,复檐悬有“天下第九关”匾额,雄伟高大,蔚为壮观。门洞上方额书“京畿藩屏”四个大字。城楼建于门洞之上。关城内还有关帝庙、真武阁等古迹。

  

11

 

  娘子关压饼

  

8

 

  不同口味的压饼

  一路走来,看到街道、民宅仍保持着唐代风貌。居民多为明清时期的“军户”后裔。时值深秋,游客并不多,沿路有当地的村民们在路边现做现卖压饼、上水石,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饼香,让人感觉到十足的烟火气,让这座古关隘鲜活了许多。

  

10

 

  形态各异的上水石

  娘子关东门里,桃河岸边,有处砖砌石台,传说是平阳公主的点将台。据说,平阳公主在娘子关任帅期间,常常身不离鞍,手不离刀,表现异常勇敢,就在她与柴绍将军结婚以后,仍不忘军中生活。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女中英杰,娘子关与她的英名共存,一直延续到今天。

  

13

 

  娘子关城墙

  登上城墙,群山莽苍,奔来眼底,娘子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理优势一览无余,遥想当年城上箭镞呼啸,城下马嘶人叫的惊心动魄,那些曾经与娘子关相关的重要人物、故事传说,从历史的光影中走近,在眼前渐渐清晰起来。这就是边塞!这就是边关!

  娘子关境内群峰耸立,历史上被称为“先秦九塞”“太行八陉”之一,两千多年来战事频发,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近现代史上,娘子关是百团大战第一阶段主战场之一,八路军晋察冀部队与日军在此展开过激烈战斗,涌现出了磨河滩钢铁英雄连等战争英模,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建设了平定县娘子关大型提水工程等水利设施。而今,作为旅游景区,娘子关以其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秀丽的风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12

 

  娘子关玻璃栈道

  

7

 

  全国十大水帘洞瀑布之一——娘子关瀑布

  

9

 

  行舟平阳湖

  

13

 

  清泉绕村而过

  

15

 

  水上人家

  除了雄浑的关城,娘子关景区还有玻璃栈道、瀑布、平阳湖、水上人家等景点,俨然一副江南水乡的模样,不曾想来之前的风沙边塞、冷月城头的既有印象,会这样被完全颠覆。青山、清泉、飞瀑、碧湖、顺水而建的石屋、门前洗衣的妇人,这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吗!

  

14

 

  山西新闻网“慢游山西”采风团走进娘子关景区

  暮秋将尽,满目萧瑟,娘子关景区却别有一番滋味,半日的行程,看山看水看风景,安然于晚秋的阳光下,守着千年的传承,赏关城雄浑,游水乡妩媚,把尘世的喧闹过成诗意的烟火,相看两不厌,温暖一段又一段岁月。

  山西新闻网记者 林晓庆 任思雅 摄影 白玉冰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