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政协老委员为新委员支招:如何写好优秀提案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皓萍报道: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换届会议,很多委员是第一次参会的“新面孔”。在890名参会委员中,新当选的委员有521人,超过半数。怎样写好提案,是新委员颇为关心的话题。1月23日,记者采访了5位老委员,他们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写好优秀提案的经验,分享了参政议政的心路历程。

  刘哲:学会“借力”

  刘哲委员是连任两届的省政协委员、河南日报新闻评论部常务副主任,担任委员期间他提交了近30份提案,平均每年都要提交两到三份有针对性、可行性、科学性的高质量提案。对于如何写好优秀提案,刘哲坦言,要学会“借力”。

  首先要借本职工作的力。由于在采访中接触到的话题较多,从中提炼提案线索,采访的过程就成了深入调研的过程。比如,在报道郑州市区环卫工工资待遇和劳动付出不对等时,他从中发现问题,走访了郑州市四个区50多位环卫工,撰写了《落实法律规定切实提高省会环卫工待遇》的提案。随后,郑州市将环卫工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四百多元,并重视环卫工饮水休息设施的建设,应该说提案起了一定作用。

  另一方面,借熟识的某一领域专家学者的力,自己搞得不太清楚的就和专业人士共同合作。刘哲今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标准良田耕地质量的建议》的提案,线索就是从采访中得来的。由于个人力量有限,他就联合一所高校的课题组进行联合调研,通过不断的学习了解,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提案。

  胡新峰:从熟悉的领域深入钻研

  胡新峰委员是漯河市政协副主席,也是连任两届的老委员。今年,她提交了5份提案,内容涉及健康养老产业、城乡融合发展、做好精准扶贫、环保、农村三产融合等方面。

  胡新峰强调写出优秀提案,一定要从自己熟悉的领域、行业出发,长期学习、深入钻研,如果自己都不清楚,那何来好提案?同时,要有大局观念,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委员身份之间的关系。政协委员,应该是敢讲真话的典范,有使命感、有社会责任感。

  “有的实行单双号限行,有的限行两个号,各地限行政策千差万别,给老百姓跨市出行带来了难题。”对于政策的不统一,胡新峰也毫不客气指出,“政府不能拍脑袋决策,应该建立长效的、统一的机制,在给老百姓蓝天白云的同时也能提供规范有序的生活。”

  吴颖:多观察生活

  吴颖委员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新乡供电段的一名工程师,任职两届委员以来提交了32份提案, 今年又带了8份提案上会。 作为提案大户,她总结了这些年写提案的经验,多观察生活,“会上守规矩,会下做功课”。

  吴颖提交的每份提案都下足了功夫,有些提案酝酿几个月,有些甚至临开会报到的前一天还在琢磨修改。虽然每年开会就几天时间,但为了履好职、尽好责,要花费足够的精力,做好一年的“功课”。

  吴颖说要想写好提案,写出优秀的提案,必须多观察观察生活。她说:“如今是新时代,找提案的方法也要与时俱进,每天从手机微信上都能发现一些提案线索”。

  要想写好提案,还要学习、借鉴,做好调研。吴颖今年在撰写《关于切实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提案》时,就是从一则新闻得到的启发,去年10月18号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了一个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文件,里面有很多内容都可以借鉴。通过学习研究,结合本省实际,完全可以形成提案供职能部门参考。

  郑高飞:要讲政治讲规矩

  郑高飞委员是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主委,担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期间,有4份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他说,写好提案,一定要讲政治讲规矩。政协是一个政治组织,委员必须认真学习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并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地方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不能超越党政工作的“红线”。要反映群众热点问题,难点问题。

  此外,要认真学习观察,要反映出实际问题,不能网上照抄或者道听途说写提案。无论是从哪个部门哪个渠道得来的信息,一定要认真核实,确保写出来的提案经得起推敲。

  周保林:要有大局意识

  周保林委员是信阳市政协副主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科学选题”是放在第一位的大局观,也是他坚守的信念。他说,写好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面。随着协商民主进程的推进,政协委员通过提案,能在党委政府决策实施前提供参考建议、助推决策科学化;能在实施后助推相关单位和部门贯彻好落实好。因此,委员们要切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切切实实推动工作落实。

  省政协十一届会议期间,周保林提交了加快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提案。提案提交后,他又积极与安徽、江苏方面对接,利用一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再次进行调研,形成书面报告,提交省委省政府,引起河南乃至国家的高度重视,并最终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

  履职经验丰富的周保林有5句履职“口诀”送给新委员:着眼经济献良策,着眼和谐社会建铮言,着眼民生改善谋实招,着眼文化繁荣出智慧,着眼生态文明献才智。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