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投资招商

湘又一基金小镇揭牌 助推常德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曹立军市长(中)为基金小镇授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赵启东报道:2月6日,由常德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金融办)、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清科集团、常德财鑫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项目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常德市举行。

  仪式活动上,发布了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优惠扶持政策;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清科集团、财鑫金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常德产业发展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经华柳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湖南湘沅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有限合伙)、厦门卓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易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中融国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26家基金及基金管理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基金规模总额140.5亿元。

周德睿书记(左二)曹立军市长(左一)、张世平(右一)、倪正东(右二)为基金小镇揭牌

  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位于美丽的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由常德市政府和北京清科集团联合打造,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构建基金管理总规模超千亿元的全国性的金融管理创新区、金融资本集聚区、新兴产业发展先导区。柳叶湖坐落在湖南常德古城东北,东临洞庭湖、南邻沅水、西依武陵山、北枕太阳山,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7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1.8平方公里,是集山、水、田园、城四位一体的符合型旅游度假区,被誉为“中国城市第一湖”和“城市环保的水上天堂”。

基金小镇签约暨揭牌仪式会议现场

  为支持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发展,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支持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常政办函〔2018〕6号),推出一揽子优惠政策,“三无六有”来概括。即:注册无成本、用房无负担、服务无障碍;落户有补贴、投入有奖励、贡献有分享、活动有资助、人才有激励、高管有房补。具体如下:

  “注册无成本”:办理企业金融核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中基协备案等行政许可手续皆不收费;

  “用房无负担”: 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在基金小镇租赁的自用办公用房(不包括附属和配套用房),自营业当年起,前二年给予全额租金补贴;第三年至第五年给予50%租金补贴。

  “服务无障碍”:小镇实行一站式服务,所有行政服务坚持“只跑一次”原则办理、办结。

  “落户有补贴”:注册的基金公司按实缴资本的千分之一进行奖励(以托管银行实际到账的资本为准),单支基金奖励金额最高为100万元。

  “投入有奖励”:各类投资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投资注册地在常德的企业,按照其投资额度的1%给予项目资助,累计最高资助金额为200万元。

  “贡献有分享”: 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在基金小镇自盈利年度起5年内,对地方贡献每年达到1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按该年度形成的地方贡献的85%给予奖励。

  “活动有资助”: 基金管理企业与政府合作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与投资基金产业相关的国家级、省级论坛峰会,均给予不超过实际活动费用80%的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50万元。

  “人才有激励”: 各类投资基金管理企业聘任的基金管理人员,自在基金小镇商事登记之日起5年内,其年度税前工资薪酬30万元以上的,按其当年税前工资薪酬的6%予以奖励。

  “高管有房补”: 各类投资基金企业、基金管理企业聘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自企业在基金小镇商事登记之日起5年内在常德城区购买自用住房的,按购房总价(不含税费)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

  经了解,该基金小镇是继去年国家级湘江新区基金小镇揭牌后的又一基金小镇,该小镇的揭牌运行,将为常德和湘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解决实体经济建设资金缺口问题,起到积极作用。出席揭牌仪式的有湖南省金融办主任张世平,中共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常德市人民政府市长曹立军,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等嘉宾近300人。

  曹立军在会上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产业发展的血脉,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致关重要。对常德来说,目前金融经济规模不大,实力不强,活力不足,同时也是该市的潜力所在。去年以来,该市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全面启动并迅速铺开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发布百亿产业发展基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在此过程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成长壮大,创新产业的培育发展都离不开资本作后盾。因此与清科集团展开密切合作,打造基金小镇,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