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春意浓——宜丰县芳溪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2018-03-29
来源:江西日报

  迎着春日里湿暖的微风,行走在宜丰县芳溪镇乡村道路上,一幅幅美丽乡村图立马呈现于眼前:油菜花田里游人如织;村民楼房围墙上绘满各种漂亮的移风易俗图画;休憩凉亭里聊天的大妈们面带笑容;孩子们欢乐地在文体广场荡着秋千……有村民感叹:如今的生活比城市里还惬意。

  近年来,芳溪镇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推进“村级好人”评选,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狠刹不良风气,在农村逐渐形成了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村级好人”评选树新风

  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走在芳溪镇广大农村,处处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些年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我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文明村。”下屋村党支部书记熊勇辉自豪地说。

  “好风气的形成,得益于‘村级好人’评选活动。”熊勇辉说,以前,村里总有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进而影响整个村的风气。从2016年初开始,村里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以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为评选标准,广泛开展“村级好人”评选活动,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在评选过程中,村民开展热烈讨论,反思自己不足,形成“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气。

  下屋村的熊水明是芳溪镇首届“村级好人”之一。62岁的熊水明有着30年的党龄,他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会长”“新农村建设理事会会长”“邻里纠纷调解员”“村民招商理事会会长”,几十年如一日义务为村里和村民办事。不管发生什么事,大伙都爱找他商量。

  “通过评选,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大家向他们学习,带好村里的风气,这样做很有意义。”镇领导介绍,目前芳溪镇“村级好人”评选已经举办了3届,共选出“村级好人”46名,宣传效果突出,村民反响热烈。

  据了解,芳溪镇19个行政村,已有9个村举办了“村级好人”评选。今年要实现“村级好人”评选所有行政村全覆盖。镇党委、政府对评选出的好人大力表彰。在2017年举行的芳溪镇村级好人颁奖晚会现场,有4000多名群众参加。在下屋村,更有400多人冒雨观看,好人效应明显。现在的芳溪,越来越多的人向好人看齐,争做先锋模范。塘头村的刘华南创办生态水稻种植合作社,吸引6户农民入社,租赁220亩土地种植生态大米,并与20多户农民签订合作协议,高于市场价收购他们的生态大米,受到群众赞誉。

  “四会共治”带来新风尚

  “丧事简办并不是不孝和丢脸的事情,我走了之后,不用唢呐,不用请酒,不用通知太多人,简单一点。”近日,芳溪镇庙前村88岁的老人熊木林召集自己的子女,郑重交代起自己的“身后事”。子女们纷纷表示尊重老人意见。

  近年来,芳溪镇实行“四会共治”,破除陈规陋习,倡导丧事简办,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了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乡风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共67个,建起了卫生协管、乡风评议、文明劝导等队伍共52支。

  “以往办丧事需要三四十桌酒席,一摆就是3天,第4天还要答谢帮忙人员又是十几桌;每位亲戚身披白布,要买上百斤米……”熊木林是庙前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之一,也是村里老资格的“书房先生”,对于一些陋习有着切肤之感。“现在是新时代啦,那些农村封建思想要不得,我们理事会成员要先带头。”

  庙前村村干部介绍,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成员全是村里受人尊重的人,通过宣传教育、外出学习等方式,先改变他们的思想,再由他们带头宣传,逐渐改变村里红白喜事老规矩,形成厚养薄葬、丧事简办、不讲排场的新风尚。

  据了解,芳溪镇推动乡风文明过程中,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用村民自治的方式和村民接受的途径破除“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之风。全镇100%的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制订了村规民约。

  “四会共治”给芳溪镇带来了新风尚,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去年,芳溪镇完成财政收入5709万元,同比增长6.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引进2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群众文化活动润民心

  每当夜幕降临,芳溪镇芳溪村的文化广场上,欢快的音乐准时响起,村民们随着明快的节奏慢慢聚集,锻炼身体、谈笑风生,一片和谐。村民汪大妈高兴地说:“以前村里没什么娱乐,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打牌,现在大家都喜欢在广场上跳舞,邻里之间关系比以前更好了。”

  芳溪村的和谐景象只是芳溪镇众多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芳溪镇大力推行村级文化礼堂建设,将其打造成村级文化中心,使之成为引导群众崇尚文明、移风易俗的好平台。

  “现在有了活动场所,感觉越活越年轻了。”南田村的文化礼堂里,63岁的张阿姨带着6岁的小孙子和村民聚在一起看采茶剧,笑容满面。“村里经常会邀请我们县石市镇的采茶剧团过来演出,都是我们本土的戏,节目都是大家爱看的。”

  在刁沥村,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文艺演出。村党支部书记熊丰贤告诉我们,村里坚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就是希望在带给大家欢乐的同时,还能宣传乡风文明政策和黄赌毒的危害,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芳溪镇在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宣讲、敬老扶弱助贫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依托村镇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小舞台,引导群众参与各项文艺活动。据了解,目前芳溪镇共建立文化服务队12支,组织开展近百场文艺活动,受益群众2万多人。

  邹春明 邹丽 王鹏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