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鄱赛日显“国际范”

2017-09-15
来源:江西日报

  9月14日,选手们骑行在风景优美的瑶里梅岭古村赛道上。本报记者 杨继红摄

  蓝眼睛,金头发,高鼻梁,多肤色,多语种……作为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环鄱赛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国际特征”。而作为不断“成长中”的赛事,环鄱赛走到今天的第八届,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它在赛事运行上与国际接轨又“跨”了一大步,有了更加明显的“国际范”。

  往届环鄱赛,每一个赛站的比赛结束之后,大家只能拿到赛站个人最好成绩,赛站的大中华最好成绩,还有“冲刺王”“爬坡王”等拥有“头衔”的车手的数据。今年记者注意到,第八届环鄱赛九江武宁站、南昌高新站、景德镇浮梁瑶里站的赛事一结束,即时的成绩公告栏中多了一栏“团体总成绩”排名,这是过去所没有的。据第八届环鄱赛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大赛总监李志强介绍,为了更好地对接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标准,今年的环鄱赛有了多项突破,每站统计团体总分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国内环赛中的“第一家”。如何实现这一创新举措呢?李志强告诉记者,今年的赛事计时系统有了大幅提升,赛事设施设备进一步更新。与此同时,较上届增加了1/3的裁判人员和相关保障车辆。环鄱赛综合实力的提升,使“团体总成绩”得以第一时间出现。

  上届环鄱赛,本来可以实现五大洲车手“全覆盖”,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如愿。今年环鄱赛,我们看到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五大洲的车队,其中澳大利亚有3支队伍,美洲有美国和哥伦比亚各1支队伍。来自欧洲的队伍最多,它们来自英国、塞尔维亚、法国、荷兰、德国、西班牙等国度,有的国家像荷兰还有两支车队参赛。亚洲车队来自中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中国的港澳台等地区。当然,还有来自非洲国家的车手。第八届环鄱赛总裁判长陈镇鸿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的环鄱赛比往届更显“国际范”。

  在今年的环鄱赛现场,大家能明显地感觉到,赛事服装的种类、颜色更丰富了,而根据服装的颜色就能区分“工种”。往年颁奖的时候,礼仪小姐的着装,无论是服装的颜色还是格调,并不是与环鄱赛这项赛事统一协调。今年我们看到,礼仪小姐身着与冠军头衔运动员相匹配的运动服装出现在颁奖舞台上,使整体画面更协调,标识更清晰。另外,今年环鄱赛通过服装的颜色,区分不同的工作人群,使管理更规范有序。像媒体记者的服装是青色的,而媒体马甲又分为红、黄、蓝多个颜色,马甲颜色对应的活动区域不同。司机的服装是蓝色的,医务人员的服装是白色的,工作人员的服装是橙黄色的……

  本报记者 郁鑫鹏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