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地方美食

吕梁名特优食品走进港民"菜篮子"

2018-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利萍报道: 4月20日,首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在汾阳开幕,160多家企业、370多种产品参展。据介绍,这是近年来吕梁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农产品展销会,也是吕梁名特优产业和功能食品研发成果的最新展示。

  展会为期3天,共设有核桃展区、红枣展区、杂粮展区等10大展区,旨在通过展销平台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吕梁市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在主题推介中讲到:吕梁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更是资源富区。吕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造就了吕梁享有著名的"杂粮之仓""红枣之都""核桃之乡"等美誉。吕梁是全国著名的"杂粮之仓",杂粮常年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左右,约占全省1/5。吕梁小米、肾型大豆等杂粮,所含的粗蛋白、氨基酸以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显著高于同类产品。吕梁是全国著名的"红枣之都",常年产量3亿公斤左右,占全省的一半。吕梁红枣个大、皮薄、肉厚、味甘,被誉为果中之王。吕梁是全国著名的"核桃之乡",全市核桃面积300万亩,常年产量5000万公斤,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其中晋龙1号、2号等被评为全国五大名优核桃,汾州核桃200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吕梁是全国、全省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全市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年产量60万吨,初步形成了"土豆种-土豆-土豆花-土豆宴"的全产业链。吕梁是山西最大的连片天然沙棘林区,现有野生沙棘100余万亩,约占全省五分之一,年产量3200万公斤,20余种沙棘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城市。吕梁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2017年上海酒交会上被评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全年吕梁白酒产量和产值均增长40%以上。

  王立伟介绍,近几年来,吕梁还培育了交口山猪、石楼蜂蜜等更多功能性产品,引进了香港王老吉、台湾统一、北京新瑞利邦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吕梁。希望参会客商带着优质产品来吕梁展销,带着资金、项目、技术来吕梁投资,吕梁名特优产品也将走出去,实现互通互惠、互赢互利。

  山西瑞驰景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走进香港市场的企业。其董事长李松桓介绍,供港农产品一直被执行非常严苛的门槛和标准,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供港蔬菜农药残留专项监督检测项目就达200多项。如果没有资质,只能通过香港公司作为中介,实际获得利润相对较低。为此,他们通过几年的努力,在产品质量以及数量上做了很多的精品提升,目前已经有菜心、芥蓝、菠菜等十多个品种直销香港,进入全港最具规模的超市连锁集团--百佳超市。香港恒熙农产品公司吕先生从事农产品行业四十多年,根据他多年的经验,他对吕梁的名特优产品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只要坚持定位优品、精品,如果再克服一些环境、技术、包装等方面的影响,相信港民的"菜篮子"里会增添更多的吕梁名特优食品。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