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沈阳市税务部门助地方企业走好“一带一路”

2018-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希永报道: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帮助沈阳市“走出去”企业防范和控制境外税收风险,助力地方经济振兴,4月26日,沈阳市国家税务局、沈阳市地方税务局、沈阳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税收服务 ‘一带一路’,助力地方经济振兴”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政策宣讲活动。

 
  据了解,该市2015-2017年,全市企业共计对外投资项目 142 个,协议投资总额21.27 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的 13 个国家投资了 36 个项目,投资额合计 3.89 亿美元,占总额的 18.29%。同期,该市企业共计对外承包工程项目 186 个,新签合同额 8.5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69 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 18 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 26份,新签合同额 2.73 亿美元,占同期我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 31.9%;对外劳务合作项目193个,完成营业额7227.6万美元,同比增长3%。
 
  三年来,为助力全市企业“走出去”,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外经贸局建立了三方合作联动服务工作机制,在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拓宽了服务“走出去”企业信息来源;建立了“走出去”企业电子数据档案;开展了常态化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在“走出去”企业联盟平台的基础上,连续两年成功召开大型“走出去”税收政策宣讲会;针对重点企业建立了“提前介入,全程服务”的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燃眉之急的困难。如市国税局牵头组织对大型装备再制造涉税问题进行课题攻关,很快拿出了避免重复征税、减轻企业负担的调查报告,为相关企业开展绿色制造,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扫清了税收方面的难题障碍。针对该市某重点企业在境外与所在国税务当局发生税收纠纷,面临司法败诉高额补税的风险。沈阳市国税局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并将梳理的问题及时反映给中国税务总局,通过多方努力,最终该案在所住国得到了圆满解决。再如该市某龙头企业在境外开展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如何在项目开展之前设置组织架构,实现税收最优化安排成为该企业的一个重要问题,市国税局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企业项目,帮助企业对多种组织架构方案进行分析比对,最终帮助企业确定了最优方案。这样的一批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企业减轻了税负、节约了成本、增加了营运资金,让“走出去”企业真真正正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增强了“走出去”的信心和底气。
 
  然而,由于跨境税收的复杂性,该市“走出去”企业在税收实务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企业对投资目的国的税收制度还不够了解,事前的税收筹划不够周全,甚至缺失;部分企业还缺少对我国与相关国家间税收协定的了解,没有用足税收协定的优惠条款;一些在境外发生税务争议的企业缺少利用税收协定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甚至是不敢维护自己的权益。这就决定了我们在服务“走出去”企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宣讲活动中,来自沈阳市国家税务局国际税务管理处和所得税处的税务专家针对目前“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各类税收问题,从政策解读、风险防范、办税实务等多个层面,帮助企业理解走出去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税收风险。解决诸如错误适用税收协定条款、没有合理享受税收优惠、境外所得不会抵免、遇到境外税务机关调查不知如何应对等问题,帮助企业审视规划自身的税务安排,降低涉税风险。宣讲会上,纳税人就自身关心的税收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授课专家的每一次精准解答都赢得了纳税人的热烈掌声。与会企业纷纷表示政府部门的优化服务大大地便利了纳税人,解决了企业实际问题,增强了企业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