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湘绣大师黄笛代表作亮相CCTV2《一槌定音》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 齐宁报道: 7月3日央视二套《一槌定音》如期播出,这期节目嘉宾邀请到了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代表性传承人黄笛。作为刺绣艺术大师首次登陆《一槌定音》,她带来的宝物是两个罕见的八角盘。尤其是其中一个元代的直径17.5厘米的《元代青花八角盘》,无论从釉色、从纹饰、从胎质来看,都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这次,在《一槌定音》中,黄笛带来的另一个宝物是两位知名女史的墨宝佳作。一幅是来自大画家吴湖帆的夫人潘静淑,她是名门之后、世家子弟,祖上出了不少的状元、榜眼、探花,所以她的丹青可是师承有序、名家教习,圈内是可圈可点,可谓佼佼女史。她的《清供图》一登场就倍受嘉宾追捧,有的恨不得立刻收入囊中!潘静淑的墨宝存世不多,如果能集齐吴湖帆、潘静淑夫妇二人的墨宝,升值潜力不可估量。而另一幅丹青:清代畹生女史的《设色麒麟送子·镜心》,寓意美好、品相不错,尤其是临大画家唐伯虎的,所以也赢得了不少嘉宾的心。《潘静淑·清供图》、《清代畹生·设色麒麟送子·镜心》,哪个才是遗世佳作呢?

  最后一组登场的堪称压轴重器:对于爱好瓷器的朋友来说,清中晚期、民国年间的大型装饰瓷应该见了不少,但是,明代成化年间的青花大盘你见过吗?尤其是直径50厘米的?!如此之大!!!当《明代成化青花云鹤纹盘》抬上场时,嘉宾们都惊呆了,这可是难得一见的宝贝啊!不但稀罕!而且价值高!这可是动辄拍价几千万的东西!就在那时峰回路转,一位嘉宾拍案而起,他说:“这是假的!”这位嘉宾的理由是: 明代成化年的青花瓷根本没有大器,那位痴迷于“成化鸡缸杯”、被万贵妃所控制的皇帝怎么可能“大气”?!他造不出“大器”!与之对决的《晚清仙槎绘粉彩山水人物纹砚屏》,也是一件颇有来头的藏品,仙槎是晚清到民国年间非常著名的瓷器画师,2014年,仙槎的一件《浅绛彩花鸟鹿头尊》,起拍价就要80万元人民币!而这件是一个山水人物的插屏,比花鸟草虫更考验画工。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