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旅游咨询

发挥“六个优势” 推进旅游脱贫攻坚

2018-08-03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是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之地,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根据《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要求,未来三年,我省要确保180.5万人全部脱贫、3176个贫困村分批全部退出、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形势严峻、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近年来,全省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敢于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积极探索实践。

  发挥政策优势,整合力量集中攻坚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任组长的旅游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制定出台政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为大力推进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近年来,省旅发委相继联合省扶贫办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编制《湖南省旅游扶贫总体规划刚要(2016—2020)》和《湖南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规划(2017-2020)》;联合省发改委制定“神秘湘西”、“武陵民俗”、“湘军寻古”、“神奇湘东”等十三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印发《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建设指南》;完成《两型精品民宿》、《乡村旅游区点星级评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引导贫困地区旅游民宿、乡村旅游区点标准化发展;联合省发改委连续三年下达大湘西地区和“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资金,共计5.6292亿元;联合省财政厅从2016年开始,按张吉怀、湘东、大湘南、环洞庭湖等区域,支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建设,共计下达专项资金7.87亿元,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脱贫攻坚。

  发挥资源优势,做优乡村旅游产品

  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全省70%以上的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省51个重点贫困县基本上都是绿水青山、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全省8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近2000个村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我们坚持统筹规划,以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把全域旅游示范县与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依托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贫困地区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全力推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13条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制定实施2000公里通景公路规划,带动沿线53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整村脱贫,力争辐射带动全省1000个贫困村脱贫。据初步统计,全省51个重点贫困县,有“景区带村”旅游扶贫项目106个。截至2017年11月,我省贫困地区1个5A、6个4A级旅游景区通过资源评价,成功创建1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发挥产业优势,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乡村旅游具有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带动面广的特点,我们坚持创新融合发展,与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合作,探索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引导华夏集团、远大住工、地球仓等民营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乡村旅游;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建成一批景区公路、停车场、标识标牌、游道栈道、星级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安全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沿线特色村镇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和乡村旅游创客行动计划,加快提质改造观光旅游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积极培育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优化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扩大贫困人口从业人数,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乡村旅游产业以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省脱贫攻坚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据统计,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2017年全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直接就业人员2.6万人,产业链就业人员46.3万人,带动3.1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省51个贫困县中有11个为旅游扶贫示范县,主要靠吃旅游饭的武陵源、洪江等旅游扶贫重点区县率先脱贫摘帽,在已宣布脱贫摘帽的9个县(市、区)中有7个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新宁县2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脱贫。

  发挥智力优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旅游扶贫研究力度,推动吉首大学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组织开展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等专项调研,编制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湖南省乡村旅游经营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2018年湖南旅游扶贫工作要点》,为旅游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深入实施旅游业“引智入湘、送智下乡”计划,针对旅游扶贫的业务指导尚未做到49个重点县全覆盖的问题,组织6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委领导带队,带领旅游专家深入全省49个重点贫困县,对重点贫困县旅游扶贫工作进行诊断式指导;组织11个旅游扶贫重点县开展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指导29个旅游扶贫县(市区)制定了“景区带村”旅游扶贫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发布《湖南省旅游行业“百企联百村”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动员全省100家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和旅游院校对口帮扶124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组织开展旅游扶贫信息化服务培训、乡村旅游技能培训和旅游项目金融业务培训等班次。2016年,省旅发委会同省发改委举办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专题培训班3期,共培训村官及旅游专干1000余人,涉及沿线436个贫困村。

  发挥营销优势,塑造品牌聚集人气

  我们坚持整合资源、精准营销,发挥媒体和节会的传播力,全方位、多层次和高水平开展营销推介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新推出“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形象宣传片,在旅游卫视和腾讯旅游推出《魅力中国 旅在全域》湖南旅游视频访谈栏目,《湖南经视》精心策划推出100期乡村旅游体验节目《有什么好玩的》。举办高铁“周末游湖南”、湖南旅游郑州推介会、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2017年“中国旅游日”湖南省分会场暨中国旅游融媒体“红色旅游扶贫湘东行”、湖南省“春、夏、秋、冬”四季乡村旅游节,通过节会推产品、树形象、助脱贫。主动对接文博会、港洽周等活动平台,重点推介贫困地区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展示旅游扶贫成果。制定《湖南省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推动实施“送客入村”计划,为旅游扶贫重点村输送人气、聚集财气。借助电视湘军的影响力,联合湖南卫视精心打造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节目《乡村合伙人》,吸引媒体、旅游团体和旅游者广泛关注,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塑造良好的“锦绣潇湘”乡村旅游品牌形象。

  发挥示范优势,通过典型引领脱贫

  我们紧密结合示范创建工作,鼓励大胆先行先试,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积极探索可持续可借鉴的旅游扶贫模式。组织旅游扶贫重点县和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推出慈利县、溆浦县、新化县、凤凰县等11个“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联合省扶贫办、省林业厅向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林业局推荐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11个旅游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全面收集梳理旅游扶贫案例,出版《让美丽战胜贫困——湖南省旅游扶贫案例》,推出湘西十八洞村、永州勾蓝瑶寨等55个旅游扶贫典型案例,积极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旅游扶贫村构建“党支部+旅游公司+农户”等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乡村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

  作者 谢镐平(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