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新起点续写开放新华章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起点续写开放新华章

  ——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株洲活动综述

  7月27日,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简称“洽谈周”)落下帷幕。这是自2001年湖南举办首届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长洽周”)以来,首次在上海、南京、杭州、昆山四地同步举行招商引资活动。

  株洲,作为湖南综合竞争力排行第二的城市,在“长洽周”中举办多场推介会、洽谈会,展示风采、发出邀请,成为吸金大户,签约35个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

  从“沪洽周”到“长洽周”,株洲紧紧跟随湖南省经济发展步伐,不断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从单纯的招商洽谈到各个层面的合作共赢,株洲和长三角合作模式更加多元化。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说:“株洲是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希望各位企业家多来株洲,多推介株洲,多投资株洲。”

  香港商报记者 赵启东 何雯

  

 株洲·中国动力谷产业对接暨市情推介会上,32个项目现场签约。

  高层互动 务求实效

  书记市长带队到沪释放开放信号

  两年一次的“沪洽周”变身为“长洽周”,名字悄然变化的背后彰显出湖南招商引资层次的升级和湖南经贸合作“朋友圈”的扩大。首届“长洽周”,不论从地点、主题活动还是参与力量上来看,都可谓空前盛大。湖南14个市州均派出主要领导参加,其中株洲阵容最为“隆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及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都来到上海出席主题活动,为株洲“代言”。

  记者梳理此次株洲主要领导活动发现,书记和市长上海之行行程短暂却干货满满。除了共同出席7月24日的中国动力谷产业对接暨市情推介会,考察重点企业、学习上海经验也是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倾听企业诉求、承诺优化发展环境、介绍株洲发展前景,书记市长的务实开明,给企业入株打了一剂“强心剂”。

  去年,绿地集团与株洲市云龙发展投资控股集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云龙绿地教育健康城”项目,项目落成后有望成为长株潭地区最具标志性和辐射力的项目之一。因此,世界500强企业上海绿地集团成为毛腾飞上海行的重要一站。

  在绿地集团,毛腾飞与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等洽谈交流,并介绍了株洲的发展势头,希望绿地集团进一步加快在株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并将更多项目布局株洲,助推株洲高质量发展。张玉良盛赞了株洲的投资环境,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在株投资力度,希望未来能与株洲在城市综合体开发、进口商品直销、智能制造等更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考察绿地集团后,毛腾飞马不停蹄去到上海市虹口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经验和党建工作。借鉴是为了少走弯路,学习是为了更大的进步。虹口区实行的市民驿站、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社区党校、综合为老服务平台一体化,让毛腾飞感触颇深。他现场叮嘱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要认真学习虹口区的先进做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株洲服饰专场推介会暨招商发布会在杭州举办,成功签约并引进了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达到210亿元人民币。

  两地联动 高潮迭起

  三场专题活动刮起“株洲旋风”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沪昆高铁的开通,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的空间距离进一步缩短,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则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南如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地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显得尤为紧迫。作为湖南的“东大门”,株洲在湖南对接长三角的战略中不甘人后,展示出“东大门”的开放风采。

  按照上海的活动以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为主,杭州的活动以对接民营500强、湘商为主的原则,株洲将中国动力谷产业对接暨市情推介会、旅游推介会放在上海举办,服饰产业推介会放在杭州举办。三场推介会各具特色,精挑细选发布紧扣株洲特色和优势的招商项目。

  “本次推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都是支撑株洲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投资回报。”株洲市长阳卫国如此介绍。

  这些项目一经发布就引爆资本圈,在长三角地区刮起一场“株洲旋风”。

  7月24日,“长洽周”首日,株洲·中国动力谷产业对接暨市情推介会打响头炮。推出的2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3207亿元,吸引了300余客商参加,32个项目现场签约。

  7月25日,在杭州举办的服饰专场推介会暨招商发布会,成功签约并引进了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达到210亿元人民币。

  7月26日,株洲旅游推介暨旅游项目招商发布会,现场发布39 个涉及生态康养、度假休闲、工业旅游、人文旅游、低空游览新业态的旅游招商项目,其中古桑洲岛、万丰湖片区工业旅游、朱亭古镇旅游综合开发、大京风景区旅游开发、香樟温泉旅游度假区,以其市场前景好、收益回报高,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7月26日,江苏昆山湘台(昆山)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株洲市电子信息产业获专题推介,吸引不少台湾客商目光。

  参会客商对株洲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好感,十分看好发展前景。

  湖南数据湖产业园签约方中国华录集团副总经理韩建国表示,此次来株洲投资,将协助株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株洲成为大数据产业高地和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为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再添强有力的助推器。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说,近年来,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以株洲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为代表的汽车工业信息化水平逐年提高,未来将更多地推介株洲,为株洲产业发展牵线塔桥,推动更多台商尤其是汽车零部件产商与株洲开展深度合作。

  

 炎陵黄桃亮相推介会,以“靓、香、甜、脆”的独特品质受到追捧。

  以“食”为媒 精准发力

  “舌尖上的株洲”风靡大上海

  “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息地在株洲,享有“神州第一陵”美誉;亚洲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神农谷在株洲,湘菜的发源地在株洲,闻名于世的釉下五彩瓷的故乡在株洲……”在7月26日的旅游专场推介会上,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芳以黄桃为道具,用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介绍株洲的风味人情,赢得阵阵掌声。新鲜滚圆的黄桃摆满会场,参会客商禁不住美食诱惑,纷纷品尝拍照。株洲黄桃刷爆朋友圈,一时间风头无二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时下,正是黄桃丰收的时节。株洲炎陵盛产黄桃。炎陵县生态优良、海拔较高、气候适宜,是种植黄桃的理想之地,培育的高山黄桃有“靓、香、甜、脆”的独特品质。在此之前,刚有一批黄桃经株洲海关检验合格,从长沙航空港起飞运往新加坡。上海也是株洲黄桃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

  株洲不仅工业产业发达,还物产丰富。随着高铁的开通,株洲到上海只需要五个多小时,时间距离的拉近,为更多株洲特色美食走进上海、走进长三角地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除了黄桃,攸县香干、晒肉,醴陵酱板鸭,炎陵客家美食等丰富多样的株洲特色物产也预备搭乘高铁红利,进军上海。在早两天举办的“湘品入沪——2018年湖南名优商品(上海)展示交易周”上,株洲就有18家企业借助交易周平台抱团闯荡“上海滩”。18家企业中有14家是“三农”企业,其中不少企业是首次进入上海市场。

  自2013年“湘品入沪”项目启动以来,已有数千种湖南产品通过“湘品入沪”平台入驻上海市场。依托“湘品入沪、沪品入湘”项目,名优湘品可以更大规模地走进上海、辐射华东、对接“一带一路”。

  株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黄上峰表示,株洲的特色产品很受欢迎,“我们不缺好产品,缺的就是更多向外界推介。”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株洲特色美食将遍布上海大大小小的超市,满足吃货们挑剔的味蕾。

  

 湖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鸟瞰图。

  突出优势 产业互补

  牵手长三角打造更强产业链

  产业链不完整、产品配套率不高、产业集聚度不够的问题,一直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今年株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将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基地、标志性产业企业,力争到2020年,全市15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规模突破60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0%以上。本次“长洽周”株洲招商活动也正是围绕推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纺织服饰等产业的集聚集群发展而展开。

  株洲纺织服饰企业因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少自主品牌,使得其在全球化的国际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这是影响其竞争力高低的关键。此次杭州行引进的8个项目,都在某种程度上补了株洲的产业链短板。比如,株洲意法服饰城项目。项目方意法商业集团,深耕杭州多年,拥有意法原创女装大厦、意法轻纺城等7大行业市场,圈住了一批行业优质设计师,以及大量原创女装品牌、全国优质面辅料商。未来的株洲意法城将成为融合服装全产业链的专业市场。

  2013年株洲提出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已构建“3+5+2”产业体系。其中,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三大动力产业被列为《湖南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产业。一大波动力产业链上的招商项目纷纷找到主人。丰树株洲高新服务产业平台项目、中泰华威新能源动力及新材料生产基地、中国长城海洋信息安全生产化项目、启迪哈工国际科技城等四个重大项目在成功签约,总投资共计84亿元。株洲高新区签下奇点汽车。作为智能电动汽车的领头企业,奇点汽车拟在株洲高新区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5万台新能源智能商用车生产基地,开拓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推动株洲建设智能制造汽车产业城。

  株洲云龙示范区凭借着拥有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的优势吸引了一批大数据项目落户。湖南(株洲)数据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0亿元,拟通过数据湖产业园、蓝光生产线的布局,打造集数据流、技术流、人才流、物流、商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数字经济产业和相应基础设施,将株洲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之都。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中科院大数据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户云龙示范区现代服务业总部园内,经营范围包括工业互联网等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推广、园区运营及孵化招商等。 

  现今,“长洽周”的帷幕已落下,更深融入长三角的开放大门却已经打开。矢志成为对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株洲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广大投资者共成长、同发展,在新起点上续写新的开放华章!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