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商报专稿

乡村巨变看湖州 小城镇美如画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来,湖州市以“两山”理念为指导,对全市115个小城镇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小城镇文明行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全市各小城镇环境面貌彻底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加强三整治”为抓手,湖州市大力实施“8+X”项目,共完成拆违360万平方米、消灭卫生死角3万余个、整治水域面积3000多万平方米,建成停车场324个等等,大幅改善了环境面貌,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目前,全市有11个小城镇被列为省级整治样板,4个小城镇成为文明行动省级示范,德清县、吴兴区获评小城镇整治优秀县区,湖州市获评整治优秀地市,排名全省第一。

  

 

  南浔区石淙镇:镇容街貌焕然一新

  路宽了,街亮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走在利铭路上,只见路面干净、整洁,往来车辆有序通行。在路口的非机动车等待区,增设了印有水乡特色的雨棚,为等候的人们挡风遮雨。

  “整治后利铭东路段宽14米,人行道3至5米,利铭西路桥段宽19米,人行道4至6米,镇容街貌得到较大提升。”相关负责人表示路边墙体外立面、灯光等均精心设计,空调外机采用花边式框架,以及雨棚、晾衣架等充分展示了石淙特有的民俗文化和水乡特色。

  石淙镇对镇区主干道利铭路、连心路两侧区域,以及太君庙周边进行环境整治与改造,共涉及实施项目18项,总投资21120万元。此次实施项目包括建成区范围内全面实行雨污分流,对主要街道实行“三线”下埋,对次要街道及背街小巷的“三线”实行整理,彻底消除空中蜘蛛网现象。一些新建的农民公厕装上了空调,使用的人很多,保持得干净整治。

  

 

  德清县新市镇:文明有序蔚然成风

  在交叉路口,志愿者手持小旗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有序通行;斑马线旁,往来的车辆减速并礼让行人……随着“讲卫生、垃圾不落地,讲秩序、出行守规章,讲节俭、办酒不铺张,讲和睦、邻里关系好”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的开展,乡镇居民的素质普遍提高,文明之风随处可见。

  文明有序蔚然成风,街道新景比比皆是。延绵不断的景观绿道、宽敞整洁的公路,有绿必有景、有景必有色。如今的新市古镇,每每是景,处处是情,吸引着越来越多关注目光。通过整治在共性中塑造个性,让新市“运河古镇·海派水乡”的定位更加实至名归,并向着“美丽小镇”、“生态小镇”、“智慧小镇”大踏步迈进,处处体现了“生态引领、全域创建、乡风文明、文化兴盛、和谐发展”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湖州模式”。

  

 

  安吉县山川乡:构建全域旅游大发展

  山川乡因多山多川而得名,境内天目山余脉绵延包围,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近年来,山川乡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大力发展休闲产业,致力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依托自然山水创立了“浪漫山川”旅游品牌,成为首个国家乡域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创建全域省级旅游度假区。 

  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山川乡以构建全域旅游大景区的战略思维,紧盯打造特色风情小镇的目标,通过狠抓规划设计引领、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乡域环境、整治集镇秩序、强化长效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乡镇面貌不断提升,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党心民心不断凝聚。截止目前,7大项整治项目全部完成,总投资达4600多万元。此次结合小城镇整治,继续做强做大旅游经济。山川乡引进各类优质项目约30个,发展民宿(农家乐)140余家,总投资达49.62亿元,旅游产业已日愈成为该乡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