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市简讯

甘隴南築中醫藥產業“暖巢” 藥博會引多地客商“鳳棲”

2018-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甘肅省副省長李斌宣佈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寇剛報導:13日上午,2018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隴南分會開幕。會期,隴南各縣區道地的藥材吸引了甘肅省內外眾多客商,4個招商引資合同項目和36個合作協定成功簽約,總額共計14億元。
 
  隴南是甘肅省中藥材主產區,也是全國大宗藥材主要生產基地,被譽為“天然藥庫”、“生物資源基因庫”和“千年藥鄉”。近年來,隴南市依托中醫藥這一獨特優勢,聚勢打造資金窪地,取得顯著成效。此次簽約正是其“築巢引鳳”的現實舉措。
 
  “近年來,我們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和富集多元的中藥資源,狠抓基地建設、標準種植、品牌打造、多元行銷、精深加工,中醫藥產業得到全面發展。”隴南市市委書記孫雪濤在開幕式上如是表示。他介紹到,目前隴南建成了武都紅黃芪、文縣紋黨、宕昌當歸、禮縣大黃、西和半夏等一批優質中藥材基地,全市種植面積穩定在100萬畝以上,中藥材深加工能力不斷增強,市場競爭力不斷提昇,已經成為助推脫貧攻堅、增加群眾收入的特色支柱產業。
 
  據瞭解,隴南市現有獨一味生物、佛仁製藥、禮縣鑫晟源等規模以上中醫藥製造企業(當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7家,中藥材及中藥飲片加工企業30餘家,中藥材專業合作社達131個,組建專業協會60多個。中醫藥骨幹企業近年來迅速成長,為隴南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資料顯示,2017年,隴南全市規模以上中醫藥製造企業總產值14.1億元,完成增加值3.54億元,利稅1.3億元。
 
展館陳列的藥材
 
  此外,隴南市還依托科研單位的人才技術力量,加大科技投資力度,為中藥材產學研合作發展奠定基礎。隴南作為國家級隴東南中醫藥養生保健旅遊創新區創建核心區,目前初步建成4處中醫藥養生旅遊生態景區,20餘處中醫藥養生旅遊景點,4處中醫藥博物館,24處養生藥膳館、119處中醫藥養生保健館。
 
  如今的隴南,處處充滿生機與活力。尤其是蘭渝鐵路的開通,讓隴南“鐵、公、機”三位一體綜合交通路網徹底貫通,同時電子商務、互聯網+、大數據等緊跟時代創新發展,隴南市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喜人,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