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菜鳥無錫未來園區成國內最大機器人智能倉庫

2018-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未來園區內有近700台機器人同時作業完成訂單揀選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戎晨 報導:近日,菜鳥網絡宣佈,位於江蘇無錫高新區空港經濟開發區的中國首個IoT未來園區正式投入服務天貓雙11。該園區內的近700台機器人也正式上線運行,成為中國目前最大的機器人智能倉庫。11月2日,本報記者探訪了菜鳥網絡無錫未來園區,採訪了菜鳥網絡資深物流專家楊開封,他表示,隨着國家智能物流骨幹網的不斷連接,通過技術創新,骨幹網的節點樞紐變得更加智能,將帶動整張物流網絡的效率明顯提高。
 
  楊開封介紹,無錫是菜鳥網絡在華東地區重要的園區之一,菜鳥用IoT物聯網技術打造的未來園區,加上邊緣計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術,構建了一個數字化物流園,把人工作業模式,變成了實時在線和自動化作業。物流園區的IoT智能設備可以自動識別人員進出,指引貨車行駛和裝卸,也能對周界安全、消防通道進行識別和自動報警。
 
AGV「小藍人」正在揀選
 
  大數據智能技術讓機器會思考,楊開封說,AGV「小藍人」的投入使用,提高了物流效率,車到人揀選效率提昇100%,貨到人揀選效率提昇3倍,走動距離減少90%,立體存儲效率提昇40%。目前,近3萬平米的無錫未來園區庫區內,近700台機器人形成一個繁忙的智能運輸和工作系統。菜鳥無錫未來園區的機器人倉庫也刷新了行業新紀錄,近700台菜鳥AGV「小藍人」組成了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的機器人軍團。
 
  除了AGV「小藍人」的投入使用,無錫未來園區還有一個24米高的無人立體式倉庫。楊開封告訴記者,在出貨時,系統會自動掃描信息將貨物送出,進入智能分撥系統,自動被分往華東地區的200多個路向。因為實現了無人化,無錫未來園區的高密度自動存儲倉庫儲量是普通倉庫的5倍。
 
  記者了解到,在智能物流骨幹網末端,菜鳥黑科技產品——智能語音助手已在5家快遞公司上線,幫助快遞員自動完成「派前電聯」,提高配送效率與消費體驗。菜鳥驛站也宣佈,覆蓋北上廣深杭等全國大中城市的智能櫃,能提供免輸手機號批量投櫃,讓快遞員提高投櫃效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