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江西建成高標準農田建設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3日,江西省農業廳召開江西省統籌整合資金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記者在會上獲悉,江西全省2017年度建設任務全面完成,建成高標準農田294.5萬畝。

 
 
  江西為推動農業規模化、現代化發展,在促進規模流轉方面,江西省積極探索高標準農田流轉新模式,鼓勵各地先流轉再建設,引導通過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多種形式,加快土地規模流轉,推動適度規模經營。經過一年的探索和實踐,據統計,2017年度全省290萬畝項目區,土地流轉率達到73.5%,高出全省平均近30個百分點。
 
  此外,江西引導各地在確保糧食產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高標準農田基礎設施配套的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發展優質稻、蔬菜瓜果等高效經濟作物,因地制宜發展稻蝦、稻蝦等綜合種養模式,擴大應用稻-菜、瓜-稻、煙-稻等高效復種輪作模式。2017年項目區,產業結構調整面積占比達43.0%。
 
  在壯大集體經濟方面,江西高度重視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增耕地的規劃、認定工作,提出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增耕地劃歸村集體所有;村集體可以通過出租、入股等方式,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同時,明確高標準農田建設新增耕地納入占補平衡指標,指標轉讓收益分配要突出村集體利益。據初步統計,2017年度項目區,新增耕地率在1.5%左右,預計可帶動2326個行政村新增收益3.4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還將優先安排貧困地區進行高標準農田建設,並積極引進新型經營主體參與貧困地區高標準農田建設與開發利用,建立高標準農田建設利用與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著力提昇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2017年,江西在全省879個貧困村,建設高標準農田89.3萬畝,惠及貧困戶6.8萬戶。今年,江西將繼續優先安排貧困地區高標準農田建設,爭取實現全省貧困地區高標準農田建設全覆蓋。
 
  據悉,江西從2017年起,在全國率先從省級層面統籌整合資金,啟動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計劃用4年時間,統籌整合資金360億元,新建1158萬畝高標準農田,到2020年全面完成全省2825萬畝建設任務。(操端晶 劉夢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