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图片&视频

西湖山水還依舊 陸放版畫歷久彌新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7日至24日,以“西湖山水還依舊”為主題的陸放版畫作品展在杭州舉行,吸引了眾多觀眾。陸放的版畫作品抒情典雅,在吸收中國傳統浮水印木刻技術的基礎上自成一格,作品主要描繪江南風光,尤其是表現杭州西湖美景之作,匠心獨運,為他贏得了“西湖陸”的美譽。
 
 
  陸放,1932年生於江蘇省昆山市,1949年開始從事美術工作,1955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現中國美術學院)版畫系,於1960年畢業,同年留校任教。他走上版畫的道路是受到了新興版畫運動的影響,1996年,中國版畫家協會特授予他“魯迅版畫獎”,其作品為中國美術館、浙江省博物館等多處收藏。
 
  展覽還展出了陸放的一系列藏書票。藏書票是一種小型版畫作品,發源於十五世紀的德國,盛行於西方世界,其作用是裝飾和美化書籍。但藏書票同時又是一種獨特的藝術品,素有“版畫珍珠”“紙上寶石”“書中蝴蝶”的讚譽。陸放在創作版畫的同時,數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沉湎於藏書票的方寸天地,表現手法多樣,構圖用色講究,形成極有情趣的東方韻味,並在德清成立了“陸放版畫藏書票館”。開幕式上,陸放以《杜麗娘》為例,為大家介紹了藏書票的創作過程。
 
  陸放的認真細緻,從棲霞主人的散記中可窺一斑:布展那日,一早出發取畫,陸老師已把所有參展作品選定,包括作品的位置都畫好了平面圖。無論藏書票還是大小版畫,都已選定了空間。這樣的認真細緻,是流淌在藝術家血液裡的。(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