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旅游攻略

南粵古驛道11條重點線路之一  梅關古道展新姿 嶺上梅花惹人醉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芳 通訊員 蔡仁銀 報導:隆冬臘月,粵北寒意正濃,百花凋零。但在南雄梅關古道上的梅花卻凌寒綻放,朵朵花蕊在枝條上吐露芬芳,像清純可愛的少女迎接着遊客踏道探訪,為這條千年古驛道增添了無盡生機與活力,讓人恍如置身於春天山野,流連顧盼不願歸去。
 
梅關古驛道
 
  梅關古道展新姿
 
  南雄市古驛道總長度約248公里,其中梅關-烏逕古驛道全長約72公里,是2018年南粵古驛道11條重點線路之一,也是廣東省歷史價值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古驛道之一。經過近一年的修復建設,梅關古驛道24公里精華段的修復建設工程已全面完工。如今,沿着梅關古道一路前行,不僅能見證歷史的印跡,還能真切感受古驛道的昔日繁華,梅關古道正以嶄新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
 
  為突顯南雄古驛道多元文化特色,梅關古道沿線以南遷姓氏文化為引領,融合商貿郵驛文化、軍事文化、紅色文化和梅花文化進行了綜合打造。此外,梅關古驛道精華段還將珠璣古巷、梅關古道兩大經典景區和沿線的聰輩村、里東村、靈潭村、角灣村、中站村等省級新農村建設示範片村莊串連成線,形成古驛道文化旅遊觀光帶。目前,這條遊覽路線成為了2018年國慶旅遊黃金周的新熱點,許多市民和遊客自發組織前往進行親子游、徒步游,得到廣大遊客的喜愛。2018年12月31日,南雄梅關-烏逕古驛道24公里精華段迎來了1500名戶外愛好者參與「驛道尋梅 愛滿人間」南粵古驛道文化之旅系列活動,以徒步的方式體驗古道,喜迎新年。
 
  梅關古道景區是梅關-烏逕古驛道上的重要節點,素以梅著稱,尤其是嶺南嶺北氣候的明顯差異,嶺上的寒梅「南枝先開北枝後放」的奇景更是令人驚嘆,古有「梅國」的美稱,吸引了古往今來的文人墨客前來觀景賞梅,吟詩作賦,揮豪刻碑。
 
梅嶺梅花開
 
  嶺上梅花惹人醉
 
  踏上剛修復好的梅關古驛道,陣陣幽香撲鼻而來。一株株梅樹枝頭上綴滿了小花蕾,迎着寒風俏麗綻放。梅嶺的梅花品種繁多,有紅梅、白梅、臘梅、珍珠梅,各具韻味。臘月剛至,各色梅花均已綻放,素白潔凈的白梅,嬌顏淡妝的紅梅,淡黃幽香的臘梅,形如雛菊的珍珠梅,清新淡雅的綠萼梅,各色梅花如蝴蝶一般躍上枝頭,灑下一路暗香。
 
  眼下,嶺上梅花開得最旺的要數冰清玉潔的白梅,一樹樹瑞雪般的白梅在寒風中輕輕搖曳,清雅脫俗、美麗動人,陣陣梅花清香沁人心脾,讓人倍感輕鬆愜意,更讓人領悟到「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真諦。而臘梅、珍珠梅、紅梅也早已按捺不住嶄露枝頭,倩影搖曳,吸引着千百遊客駐足觀賞,競相拍照留念。
 
  據了解,梅關古道是古代中原通往嶺南及東南亞的咽喉之地,連接長江、珠江兩水系最短的陸上交通要道,是全國保存最完好的古驛道,古道兩旁遍植梅樹,素有「中國四大探梅勝地」之譽,自古以多梅、梅盛、花奇、風雅等特色而名聞五嶺南北,成為眾多文人墨客探梅賞梅詠梅的佳境。
 
  目前,嶺上有白梅、紅梅、臘梅、綠梅和珍珠梅等品種2.5萬多株。每當嚴寒季節,白梅先開,紅梅次第,臘梅接力,梅關古道兩旁銀裝素裹,國道323線27公里長的「梅花長廊」的寒梅也隨之競相綻放,形成了「一路梅花一路詩」的怡人景觀。每年的12月到來年的2月是觀賞梅嶺梅花的最佳時節。而隨着氣溫下降,梅花將愈開愈多、愈開愈艷,整個花期將持續3個月左右,春節前後更是探梅賞梅的最佳季節。
 
  自駕:
 
  梅關古道位於南雄市東北方向珠璣鎮梅嶺村,距市區約28公里
 
  自駕線路:韶贛高速—南雄(梅嶺出口)—G323線(珠璣鎮梅嶺村)
 
靈潭古村
 
  周邊景點、遊玩路線
 
  【鐘鼓岩】
 
  千年絕響的鐘鼓岩洞地下奇觀和香火繚繞千年的古道觀,道教清修之地。景區內鐘鼓岩原稱翠屏山,位於南雄城北27公里處,國道323線旁,與梅關古道兩兩相望,為梅嶺勝景之一。鐘鼓岩方圓1公里,高60多米,內有兩岩洞,一名為鍾岩,洞內懸吊巨石形狀如鍾,擊之,聲如鐘鳴;一名為鼓岩,洞內一石如大鼓,擊之,聲如鼓響。兩岩合稱為鐘鼓岩。
 
  自駕:
 
  鐘鼓岩位於南雄市東北方向珠璣鎮梅嶺村,距市區約27公里
 
  線路:韶贛高速—南雄(梅嶺出口)—G323線(約4.4公里處)梅關古道腳下公路對面
 
  【靈潭驛站】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亭台迴廊,碧水環繞,充滿濃郁的田園氣息,一個風靡朋友圈的驛站,很適合周末出遊的目的地,吃貨們覓食的好場所——靈潭驛站,位於南雄市珠璣鎮靈潭村委會前圍村,距離市區18公里,是該村新建的以農耕為主題,集觀賞、品嘗、遊玩於一體的體驗式農家樂餐廳,可同時容納300人就餐,承接各類宴席、團餐及個人聚會用餐等。
 
  自駕:
 
  珠璣鎮靈潭村位於南雄市東北方向珠璣鎮,距市區約18公里
 
  自駕線路:韶贛高速—南雄(珠璣出口)左轉—G323線(約9公里處)右後轉到目的地
 
珠璣巷
 
  【珠璣古巷】
 
  珠璣古巷是國家AAAA景區、全國三大尋根地之一,被譽為「中華文化驛站,天下廣府根源」。景區內有不同朝代的古樓、古塔、古榕和古建築物遺址等一批文物古迹、觀光景點,是古代中原和江南通往嶺南古驛道上的一個商業重鎮、廣府人的發祥地、廣東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有「廣東第一巷」之美譽。已建成集旅遊、觀瞻、懷舊、思鄉、敬祖於一體的綜合旅遊景區,在海內外有深遠的影響力。
 
  自駕:
 
  珠璣古巷位於南雄市東北方向珠璣鎮珠璣村,距市區約9公里
 
  線路:韶贛高速—南雄(珠璣出口)—Y028線(珠璣鎮珠璣村)到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