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委黃少媚:大灣區建設要各有分工協同發展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協大會開幕現場           盧偉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正在廣州參加2019廣東省兩會的香港地區省政協委員、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行政總裁黃少媚在提案中,對加強大灣區建設規劃非常關注。
 
  黃少媚提出,廣東省正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根本落腳點,三地應當統一共識、規劃先行、協調發展,對灣區內的資源要素進行合理配置,實現錯位發展才能形成發展的合力。而她調研發現,粵港澳大灣區與紐約、東京和舊金山三大灣區的城市群建設相比,還存在環境承載能力不足、經濟密度和城市集約化發展水平較低、灣區城市之間的對話與合作機制不健全等不足。
 
  她舉例指,據2017年合富研究院報告數據顯示,深圳、東莞土地開發強度超過45%,珠海、佛山約為35%,均超過了30%的國際警戒線。廣州、佛山、中山、肇慶等城市綠地比例均未達到10%的低限,人居環境與經濟發展水平嚴重錯位。紐約、東京、舊金山三大灣區的第三產業比重分別達到89%、83%和82%,而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第三產業比重不足60%。
 
中間為黃少媚委員
 
  「大灣區各地還普遍存在一些產業結構單一、產品創新能力不足、產業鏈協作能力不強、產品同質化等問題。」黃少媚表示:「這會影響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和高質量發展。而世界級城市群發展的理想形態是在多個城市之間建立起高效的產業鏈協作,形成緊密的經濟共生關係,最終實現區域共同發展。」
 
  黃少媚建議,建設好大灣區城市群,不僅要通過建設便捷的交通網,打造1小時城市圈,實現各類要素的快速流動,還要建立高級別跨區域的獨立規劃決策機構,負責統一編制城市群發展規劃,並保障規劃有序實施。只有各城市明確了定位,實現錯位發展,才能逐步形成協同發展、合作共贏的局面。
 
  對肇慶、江門、惠州等發展基礎相對薄弱的城市,黃少媚認為,這類城市要將留住粵港澳大灣區「青山綠水」作為首要任務,應避免盲目引進金融中心和重污染行業,可大力發展文化、旅遊、醫療等特色產業。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