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兩會觀察】提高政策質量 打造江西「四最」營商環境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6日,江西省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南昌開幕。會上江西省政協委員、吉安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徐年春就江西要實現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迫切需要加快推進全方位體制變革,切實打造好「四最」營商環境作了詳細解讀。
 
  徐年春稱,通過對江西省20餘個工業園區及相關行政機構的調研發現,全省各地各部門出台的「降成本、優環境」舉措不少,但是質量高、針對性強、易落地的政策仍顯不足,政策落地效果亟待提高。
 
  據介紹,該省近年出台了一系列「降成本、優環境」的政策,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成本同比下降0.73元,但與同期全國相比,仍高出2.05元,與沿海省份有着2-3元左右的差距,與中部省份也存在着約1-2元的差距,效率有待提昇。
 
  要提昇政策質量,就要以提高政策質量為抓手,以增強政策的針對性、系統性和有效性為突破口,狠抓落地見效,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徐年春委員提出了四方面建議:
 
  一是省委省政府統籌各部門制定出台的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明確營商環境優化具體目標,形成全省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體系。並要打破政務信息壁壘,結合江西省政務網,建議引入「華為」等技術領先的大數據平台,解決省、市、縣及部門之間「數據孤島」問題,讓數據跑起來、讓數據多跑腿。
 
  二是出台文件切實推進政策落地規範化管理。由省政府辦公廳牽頭,省編辦、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等單位共同參與,從執行標準、支付標準、評估標準等多方面進行政策落地標準化建設。
 
  三是將「精細文化」建設貫穿於政府管理過程始終,切實提高政府精準治理水平。加快推進管理技術信息化和執法環節規範化,進一步完善公共資源平台,全面推行網上審批,加快推進交易全過程電子化,降低交易成本。
 
  四是建立具有江西特色的「四最」營商環境評價體系,積極引入第三方專業評估機構開展多層次、多方位綜合評估,並將評估結果納入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體系。(黃穎 林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