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兩成果入選中國自貿試驗區“十大創新成果”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1235列,創3項全國第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日前,由《每日經濟新聞》舉辦的“開放新高地·2018中國自貿試驗區十大新聞”和“開放新高地·2018中國自貿試驗區十大創新成果”評選活動揭曉。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安區域報送的兩條新聞《中歐班列運行突破1000列 創3項全國第一》《西安經開區引進24小時全智能辦照系統》躋身“十大新聞”,兩項創新成果“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併”“構建‘一帶一路’跨國農業產業發展產業鏈”以其創新性、典型性和可複製推廣性入選“十大創新成果”。

  西安區域形成136項創新案例
 
  記者從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安管委會獲悉,自陝西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西安區域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大膽試、自主改,扎實推進各項試點任務。截至2018年底,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安區域改革試點任務全部完成,形成136項創新案例,其中1項案例在全國範圍複製推廣,6項案例在全省範圍複製推廣,初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西安樣本”。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實現了企業註冊登記“一口受理、並聯審批、多證聯辦”和全程電子化,辦理時間壓縮到3個工作日以內,時效提昇95%以上。2018年,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安區域(不含西鹹新區)新增市場主體21116家,註冊資本1978.19億元,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262家。
 
  一年來,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安區域的貿易成本顯著降低。通過推廣使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試行企業增信擔保及保險公司、集團財務公司參與擔保等多元化稅收改革,讓外貿企業融資成本顯著降低;在全國率先開展特殊區域外集成電路研發檢測全程保稅業務試點,創新推進“貨站前移”“艙單歸併”等24項監管服務舉措,讓企業通關時間大為縮短;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讓通關效率大幅提昇。
 
  在探索“一帶一路”經濟合作與人文交流新模式方面,與德國博世力士樂集團、海航現代物流集團分別簽署《共建“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產業園戰略框架協議》,目前產業園聚集了德國博世、寶馬,法國阿爾斯通等歐洲世界500強企業的9個項目。支援陝汽集團、愛菊集團等企業,在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國設立生產基地和物流園區。
 
  在拓展對外開放大通道方面,開通了西安至中亞五國、漢堡、布達佩斯等11條幹線通道,常態化開行往返青島港的“五定班列”,在德國法蘭克福等地設立8處“海外倉”,初步形成國際、國內、區域三級海陸空物流大通道體系。2018年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1235列,開行總量、重載率、貨運量均位居全國第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