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穗开发区开启招商引资4.0模式推行BRT行动计划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2月16日,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召开全区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会议,吹响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和招商引资号角,提出要将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和群众对地方政府的“用户体验”去提升,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用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吸引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区将在行政审批、企业筹建、招商引资、人才服务等领域继续推出“重磅”改革措施。该区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在多项营商环境举措实现全国最优,比肩国际一流之后,将进一步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即将在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及广东省范围内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区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在会上表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将把营商环境视为生命一样去珍视和呵护,当好营商环境“建设员”、企业发展“服务员”,紧紧把握营商环境这个改革关键点、招商引资这个开放重头戏、实体经济这个发展着力点,奋力打造成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全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强有力支撑,推动区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开启招商引资4.0模式   推行BRT行动计划
 
  2019年以来,该区新引进签约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额820亿元;新动工项目10个,总投资额约65亿;有17个项目进入投试产验收,投资总额633.22亿元,预计2019年新增产值42.21亿元,达产(满产)年产值527.7亿元。全区将力争实现60个优质项目投试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区将以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再创招商引资新优势,进一步实现招商4.0模式体系化,形成大招商格局。该区将围绕“引进10家世界500强,30家重大企业总部,100个以上优质重大项目”的目标,全力实施招商工作的BRT行动计划。BRT招商行动计划的B是指大项目(Big project),R是指实体经济(Real economy),T是指人才和技术(Talent and Technology)。通过BRT计划为高质量发展提速,为动能转换提速。
 
  第一项B计划将通过抢抓大项目,引领大发展。近期将扎实落实引进千亿级芯片项目、百亿美元级创新园项目和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以及国际知名生物医药龙头项目,广泛延揽重大跨国投资企业,掀起今年招商的新热潮。
 
  第二项R计划,将通过扎实构建产业生态,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在全产业链上下功夫,优化完善产业生态,争取产业链的每个关键节点都有重大突破,形成整个产业的“大厦”。将重点发挥枢纽型企业作用,在芯片产业打造从芯到云的全产业链聚集,在生物医药产业上打造从实验室到销售终端的全要素生态,同时在平板显示、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日化等产业实行“强链”“补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第三项T计划,将通过强力引进高端人才和技术,引领创新发展结硕果。将认真总结“百济模式”“GE模式”“粤芯模式”的成功经验,推行招商4.0的模式化、体系化。在项目选择上,突出以战略性高端人才为核心,先导性产业为引领,在大力支持王晓东、施一公等顶尖专家团队建设一流研发中心的同时,依托欧洲分子中心、冷泉港实验室、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药学院、牛津大学等知名院校、研究机构,以全球视野引进高端人才。
 
  同时,将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新业态,聚焦5G产业、无人驾驶、单抗、体外诊断、细胞治疗等产业细分领域,引进一批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打造更强大的创新产业集群。此外,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与港澳在产业领域的深度对接,为港澳企业创新孵化、产业转化、总部聚集提供全链条全体系服务。

  塑造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示范区
 
  目前,支持该区开展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已被列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文件。今年该区将塑造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新品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示范区。
 
  在政策创新方面,将全新推出“金镶玉”2.0系列政策,抛出更多重磅政策“炸弹”,继续领跑政策创新“最先一公里”。
 
  在行政审批领域,一方面将继续深入开展技术审查改革。复制推广对具备条件的行政许可事项采用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相分离的审批模式。另一方面,推进“秒批”政务服务改革,推出第二批“秒批”事项。目前已完成第二批“秒批”政务服务事项的初步摸查,将于5月前推出并公布实施。同时,率先试行政务服务事项“智能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探索“AI+政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受理、智能审批”,计划上半年新投入30台政务智能一体机,同步积极推进掌上办,试行不需要工作人员审批的智能“无人审批”。此外,推进“全流程网办”。 加快“全流程网办” 进程,让更多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领域,该区自2016年7月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域以来,已经建设成为目前国内知识产权高端资源最为丰富、齐全的区域,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已成为该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著名的品牌之一。下一步,将持续发力提升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水平,集聚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要素资源,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服务业核心区,建设“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枢纽,以期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大集群”、示范性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
 
  在人才服务方面,作为国家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广州高新区、开发区、黄埔区全国首创“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模式,目前区内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总数位居广州市各区第一,广东省前列,区域引才聚才呈现国际化、系统化的良好态势。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深化“上管老下管小”的全链条人才服务模式,打通人才创新创业、居住、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落实全国首个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的建设,打造全产业链闭环,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国际化人才社区。打造广州科学城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集聚粤港澳三地乃至全球创新要素、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谷,积极打造集人才项目孵化、加速、创业投资、商务配套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产业园区。
 
  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一流的要素供给环境,打造一流的对外开放环境……以创建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将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负国家级开发区使命,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路,推动区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黄于穗 李周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