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湖南舉辦慶「五一」專場新聞發佈會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6日,記者從湖南省舉辦的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專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該省今年的勞模評選,特點鮮明:在評選對象上,突出先進性、代表性,貫徹新發展理念,為創新引領開放崛起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地區、行業、單位具有較大影響。圍繞產業專案建設、振興實體經濟,注重從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民營500強在湘投資專案中發現、遴選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對象;在評選範圍上,注重向產業工人及一線職工和其他專業技術人員、農民工、科教人員等傾斜;評選機制上,改進了推薦評選方式,建立了全國、省兩級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提前預推機制、差額推薦機制、部門聯審機制,勞模、五一勞動獎推薦對象和勞動競賽優秀對象儲備機制;在評選程式上,採取在基層民主推薦、逐級審核把關、「兩審三公示」的基礎上,實行了全國、省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考察全覆蓋,切實保證推薦對象品質。特別強調了各級黨組織和工會組織要嚴把政治關、廉潔關、事蹟關、身份關、基礎榮譽關和程式關,嚴肅評選工作紀律,自覺接受各方監督,確保選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個人立得住、叫得響,經得起時間和實踐的檢驗。今年,該省將表彰400多名勞動模範和優秀工匠、優秀農民工。
 
  據介紹,該省今年慶「五一」共安排了五大活動,包括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勞動模範和優秀工匠大會;舉辦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勞動模範和優秀工匠大會慰問文藝演出;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聯合組織開展以「勞動偉大,工匠光榮」為主題的第十四個全省工人階級宣傳月活動;啟動「我和我的祖國——湖南百萬職工同聲唱」歌詠活動;啟動「中國夢·勞動美」第六屆全國職工攝影展和創作采風活動。
 
  近年來,湖南省總工會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系列競賽為抓手,開展了一些列競賽活動。2016年,圍繞省委省政府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策部署,組織開展全省 「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競賽活動,在鉗工、焊工、數控車工、數控銑工、電腦程式設計員、電工、中式烹調師、砌築工、汽車修理工、導遊等10個組織開展技能競賽,全省有近百萬職工參與。2017年,貫徹落實省政府「湘品出湘」戰略部署,在湘茶、湘繡、湘酒、湘瓷、湘竹等行業開展「湘字型大小」傳統技藝工匠競賽活動。2018年,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最大限度的把農民工吸引到工會中來,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的重要指示,組織開展新時代湖南省農民工「六項全能」技能素質提升競賽。組織參與全國技能大賽,湖南代表隊在國賽中獲團體總分第六名,並獲得優秀組織獎。下一步,省總工會將進一步深化「十行狀元 百優工匠」系列活動,繼續組織開展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今年,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強省建設的決策部署,組織開展全省職工「守護『一湖四水』、建設生態強省」示範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劉洗湧 羅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