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文化旅游

大灣區媒體采風湖南郴州 “霧漫小東江”進入最佳觀賞期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思靜 報導:“歸真原生態 醉美東江湖”推介會3日在廣州舉行,推介會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數十家媒體前往湖南郴州資興采風,領略東江湖絕美風光。
 
  東江湖旅遊區位於湖南省郴州市資興境內,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東江湖純淨浩瀚,景象萬千,湖面面積160平方公里,有霧漫小東江、東江大壩、龍景峽谷、東江漂流、三湘四水·東江湖文化旅遊街、仿古畫舫以及豪華遊艇游湖等景觀和項目。
 
  其中,霧漫小東江作為東江湖景區最神奇的自然景象,每年4-10月的早晨和傍晚是欣賞這一美景的好時節。4日一大早,媒體采風團便來到了小東江棧道,只為邂逅這水天一色的如夢霧境,沿著觀景棧道緩緩而行,一團團濃濃的白霧籠罩江面,行走江邊,空氣清新而濕潤,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欣賞完霧滿小東江,采風團前往亞洲第一大壩——東江大壩。“一壩鎖東江,高峽出平湖”。東江大壩是我國自行設計、自行建造的第一座雙曲薄殼拱壩,在亞洲同類壩型中排名第一名。這座高157米,頂寬7米,底寬35米,裝機50萬千瓦的大壩除了發電外,還兼有防洪、航運、城鎮工業及生活用水等綜合應用功能。也正因為有了這座大壩,才造就了著名的東江湖風景區。
 
  站在景觀臺上,東江湖大壩全景一覽無遺。在青峰秀巒的包圍下,大壩如一道弧形屏嶂矗立在鐮刀灣河谷的花岡岩中,壩頂兩端的滑雪式溢洪道從半空伸出,斜掛在山腰,升降樓直插雲天。登高俯視,偌大的廠房,猶如一方火柴盒粘在腳下,引人則似螻蟻爬行。環視四周,雲霧嫋嫋,青山綿綿,溪瀑潺潺,舟揖點點,盡顯高峽平湖風光。洩洪之時,更是氣象萬千,湖水從溢洪道直瀉而下,騰空飛躍,頃刻化成雨霧,迷漫整個峽谷,其勢如萬馬奔騰,其聲如萬鈞雷霆。即使在幾裡開外,仍感水星拂面,極具清代崔應階“盤空舞雪飛泉落,撲面銀花細雨來”的詩畫意境。
 
 
  到仿古畫舫的碼頭,登上豪華遊艇遊湖,能清楚地看到位於東江湖大壩右上方的龍景峽谷,這裡有堪稱南國最大的瀑布群——龍景十八瀑,有喻為中國野外水上第一滑的龍景水上滑道、有國內最大的天然氧吧——龍景峽谷負氧離子集聚區,有詩贊道: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開;彩霞似錦,何須縵織天生成。站在遊艇甲板上,放眼望去,眼前這一灣湖水純淨浩瀚,碧波萬頃,景象萬千。在陽光下,湖面上層層鱗浪隨風而起,映出太陽的七彩光芒,如神話故事中的寶鏡一般。
 
  大壩、峽谷、湖水交相輝映,連成一片,共同繪製了這幅雄偉壯觀的傳奇畫卷,令人歎為觀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