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虞愛華:以徽學為媒 傳遞好中國聲音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報導:6月18日,首屆徽學學術大會在安徽合肥開幕。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虞愛華在開幕式上致辭時指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要把全球化視野融入徽學研究,努力把徽學的精神標示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徽學具有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以徽學為媒,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好中國聲音。

 

6月18日,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虞愛華在首屆徽學學術大會開幕式上致辭    方芳/攝

 
  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張碧湧,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翔出席大會並講話。此次大會共邀請到國內外徽學研究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200多位,基本涵蓋了國內對徽學徽文化有所研究的所有高校、科研院所,還有來自臺灣的知名學者,以及來自美國、法國、日本、新加坡的一流徽學研究專家。
 
  打造中國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
 
  虞愛華強調,徽學涵蓋經、史、哲、醫、科、藝等諸多領域,博大精深、自成體系、異彩紛呈,是建設美好安徽的寶貴文化資源,也是中國走向世界的難得文化品牌。百年徽學已經成為具有國際影響的顯學。
 
  「在光明日報社的大力支持下,我們舉辦首次徽學學術大會,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的再動員,也是百年徽學繼往開來再出發。」虞愛華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也是我們在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
 
  展示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虞愛華表示,新時代,我們持續推動徽學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建設徽州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打造中華傳統文化傳承創新區,藉助文旅融合發展,用好政府之手,市場之手和專家學者的勤奮之手,使徽學蘊含的中華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跨越時空讓徽學展示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努力達到習總書記所要求的「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
 
6月18日,中國徽學網上線啟動    方芳/攝
 
  更好服務於培養時代新人
 
  虞愛華說,徽學堅持經世致用原則,注重發揮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教育功能,把對個人、對社會的教化同對國家治理結合起來。
 
  從徽州鄉民「十戶之村、無廢誦讀」的文化追求到明清徽商商賈而好儒、誠信仁義、吃苦耐勞、愛鄉愛國的徽駱駝精神,從禁止毀林毀綠、亂扔垃圾的環保意識和契約精神、注重訴訟的法制觀念,徽學蘊含着豐富的人文精神、道德規範、處世原則。這些都是推進社會治理的歷史智慧和深厚滋養。
 
  虞愛華表示,我們要認真梳理徽學適合於調適社會關係和鼓勵人們向上向善的內容,挖掘徽學的文明因子,弘揚徽學的精神品質,彰顯徽學的道德價值,結合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賦予其新的內涵,更好服務於培養時代新人。
 
  絕不讓徽學遺產成為文化遺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是祖先留給我們的,我們一定要完整交給後人的。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
 
  虞愛華認為,徽州文化的精華徜徉於古色古香的村落民居,展現於妙手生花的傳統技藝,特別是7000多處地面文物遺存,近百萬件徽州文書、4000多種各類文獻,這些是徽州文化鮮活靈動的「筋骨肉」,凝聚著徽學光耀千秋的「精氣神」。
 
  他表示,「我們既要傳承好無形的非物質遺產,也要保護好有形的物質遺產,真正讓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徽州大地上的遺存、書寫在徽州文書的文字都活起來、用起來、留下來,絕不讓徽學遺產成為文化遺憾。」虞愛華強調,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然伴隨着中華文化的繁榮興盛。徽學研究正當其時,徽學發展大有可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