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長江禁捕 安慶減漁船逾千艘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慶市漁政開展長江巡航工作
 
  【香港商報網訊】如何保護長江水生生物資源與修復水域生態環境?這是擺在沿江城市主政者面前的一道難題,既考驗其智慧,也衡量其魄力。安徽省安慶市從2017年起實施長江禁捕和減船退漁工作,計劃用三年時間減除漁船千餘艘,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退漁任務,實現長江幹流全面禁捕。
 
  從安慶市農業農村局漁業局獲悉,長江幹流安慶段全長165公里,流經宿松、望江兩縣和大觀、迎江兩區,之前共有漁船665艘,另外長江支流皖河共有漁船340艘,二者合計有漁船1005艘。截止今年3月底,該市已累計減漁船611艘。按既定目標,餘下的394艘漁船將於2019年6月30日前清理完畢。

  讓漁民安心上岸生活有保障
 
  長江禁捕後,首要問題是解決漁民轉產轉業及生活保障問題。安慶市農業農村局漁業局負責人分析稱,漁民世代以捕魚為生,文化程度低、年齡結構大,無一技之長,難以適應企業化管理和工作模式,再就業渠道窄。為此,安慶成立長江幹流漁民減船轉產工作領導小組,有序開展漁民減船退漁、轉產再就業工作。
 
  為了幫助漁民解決生產生活困難,讓其安心上岸,安慶市推出多條舉措,包括對符合條件的漁民納入低保範疇、對困難專業漁民給予困難補助以及組織漁民培訓,引導漁民轉產轉業,維護漁區社會穩定等。
 
  在減船退漁的同時,安慶市每年都開展長江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2018年,該市在長江投放「四大家魚」魚苗1765萬尾。通過禁漁期制度的實施,長江水生生物資源多樣性得到有效的恢復。

  江豚保護區推進「三策」整治
 
  今年2月,安慶市委、市政府再次印發《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工作方案》,明確系統推進「三策」即「一泊一策」「一口一策」「一船一策」整治、實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推進保護申報及長效管理機制建設三大重點任務。
 
  預計到2020年,長江(安慶)重點水域實現常年禁捕,安慶長江江豚自然保護區建設和監管能力顯著提升,保護功能充分發揮,長江江豚重要棲息地得到有效保護,關鍵生境修復取得實質性進展,長江水生生物資源恢復性增長,長江水域生態環境惡化和水生生物多樣性下降趨勢基本得到遏制。(方芳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