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禮儀之邦 福滿西遞”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西遞第三屆祈福文化節重點環節——漢式祭祀祈福大典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日前,由皖黃山市黟縣徽黃旅游集團主辦、的“禮儀之邦 福滿西遞”中國·西遞第三屆祈福文化節在世界文化遺產地——西遞景區隆重舉行。來自海內外數十家主流媒體以及千名游客相約西遞,共同見證了本次祈福文化節的盛況。
 
  據了解,此次西遞祈福文化節旨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此憑吊懷古,緬懷先祖,祈福許愿。
 
中國·西遞第三屆祈福文化節在西遞胡文光牌樓前盛大舉行
 
  擊鼓燃香、漢樂聲聲、漢服飄揚。漢式祭祀祈福大典作為此次祈福文化節中最重要的環節,儀式伊始,擊鼓三通。在陣陣激昂的鼓聲后,三位獻者向軒轅黃帝恭獻三牢、五谷、美酒等祭品,全場氣氛莊重肅穆。隨后主祭人員領讀祭文,全場50名參祭人員一起朗讀祭文,聲勢浩大,場面壯觀。
 
  祭祀大典結束后,所有參祭人員著漢服參與極具趣味的定向賽,尋找楹聯、蹴鞠比賽、傳統美食“打食桃”製作……在完成游戲任務中,一起感受世界文化遺產西遞景區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舞燈籠、放河燈、夜游西遞等民俗環節
 
  記者了解到,西遞古往今來素有冬至祭祀祈福一舉,此次祈福文化節融合了漢文化、西遞當地祭祀文化、民俗文化,進行規模化籌備運作,今年已是西遞第三年舉辦,希望可以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直傳承延續和發揚廣大。
 
  據悉,此次祈福文化節較之前兩屆進行了全新陞級,新增了舞燈籠、放河燈、夜游西遞等民俗環節,創新融入趣味的漢服定向賽,實現了文化與旅游、傳統與創新的完美結合,同時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以更好的傳承和弘揚光大。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