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市包河區系列報導之三:創新為發展再添“助燃劑”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居委會去行政化,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城市社區治理的一大創新。早在2013年2月,濱湖世紀社區成立之初,包河區就將社會治理創新的“種子”埋了進去,突破傳統街居管理體制,探索全新的大社區治理模式,將其打造成合肥市首個街道級大社區。社區創造性地建立了“一委一會一中心、一社多居網格化”治理架構。“從組織架構上,明確了黨、政、社、民的職能定位,形成了党的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居民自治有效銜接和良性運轉的機制。”

 
  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服務中心主任李瑞鶴說,這一探索在全國引起關注,被稱為基層社會管理體制改革的“合肥世紀模式”,更被學界譽為中國城市社會治理創新的“小崗村”。
 
  社區治理創新只是包河區作為合肥發展“試驗田”的縮影。街道級大社區管理體制、率先在全省推行河長制、率先推行部門項目預算公開評審……包河人在改革上向來爭做示範、勇當表率,把“創新”作為發展的關鍵。
 
  在經濟體制領域,全面率先推行部門項目預算公開評審,不斷推進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財政管理體制、投融資和金融等領域改革,大力推進產城一體,為產業轉型陞級提供有力保障。在行政管理方面,先後組建街道級濱湖世紀社區、方興社區,創出社區管理服務新模式。合肥高鐵南站“編組執法、綜合執法”模式迎來香港警務署學習考察,區三級綜治信訪維穩中心模式在全省推廣。在城市建管和生態文明體制上,成功探索出濱湖新區建管一體化、大社區、大綜管、編組執法等創新模式,城市管理走向品質化、精細化。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長制,塘西河、派河兩座藻水分離站相繼建成運行,水環境治理走出新路子。16.8公里黃金湖岸線聲名鵲起,大湖、古鎮、森林、濕地、花海景觀次第展開,成為環巢湖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標杆和示範。
 
  除此之外,包河區設立全國首個“社區新媒體工作室”,“互聯網+精神文明建設”受到中央文明辦高度肯定;農民工文化驛站經驗做法入選中宣部創新案例和教學案例。
 
  勇當創新轉型陞級龍頭
 
  夏日合肥罍街的夜晚,沉浸在世界盃的氛圍裡,滿街飄逸著龍蝦啤酒的香味。在這條街入口處的阿胖龍蝦店裡“人滿為患”。“每天客流總量能達到3000多人次,上客高峰時,一般等檯子都要個把小時。”老闆張勁一邊忙著收拾桌子,一邊告訴記者。作為合肥市第一家大規模室內龍蝦店的“開創者”,張勁和他的阿胖龍蝦是罍街“日益繁華”的見證者。
 
  2013年,包河區委區政府主動作為,為合肥市民傾心奉獻了獨具地方傳統的罍街。歷經數年發展,罍街已成為安徽省最大、最具有特色的惠民夜市,彙聚了合肥本地、大江南北、淮河兩岸以及全國各地的特色知名小吃與老字型大小餐飲。“罍街可不僅僅是‘吃龍蝦喝啤酒的地方’,它還是合肥人夏夜的回憶,更是合肥餐飲文化、街區文化的一個符號。”張勁說。
 
  作為全省創意文化產業集聚發展基地和國家廣播影視科技創新實驗基地雙重核心區的包河區,近年來強力推進“文化強區”戰略,積極發展多元融合方式,“文化創意+科技”“文化創意+金融”“文化創意+旅遊”“文化+特色小鎮”……產業規模和效益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在技術革新基礎上,包河區創新理念,深耕廣播影視、数字出版、創意設計、文化旅遊四個文化產業板塊,培育出了規模可觀的文化市場。AS1980文藝街區、罍街、後街等文化創意產業園,已逐步發展成為合肥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標,推動了城市區域復興與空間優化。
 
  目前,包河區規模以上文創企業數、實現收入、從業人員數量等各項主要指標,均約占全市文創產業的三分之一。預計到2020年,包河區文化產業有望實現主營收入超千億元,創意文化產業屆時將成為合肥的又一個千億產業。(李多慶  龔舒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