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開通 全年無休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從安徽省人民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12348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於12月20日正式開通運行。這是目前全國第二家省級統一提供咨詢服務的熱線平臺,將全年24小時無休。該平臺的成功運行標誌著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務的實體、網絡和熱線三大平臺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法律援助辦理案件逾70萬件
 
  法律援助是為基層困難群眾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的民生工程。安徽省在法律援助工作的發展中擴大了援助範圍,將申請法律援助的經濟困難標準由“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放寬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2倍”。
 
  在援助對象上,從只為特殊刑事案件當事人提供辯護,拓展到為經濟困難群眾、農民工、婦女兒童、殘疾人、老年人、軍人軍屬等群體提供援助服務,形成“分類施援、應援盡援”的服務模式。
 
  據了解,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與1998年掛牌,受理案件從1998年的3536件,增長到2017年的9.2萬件,年均增幅達到18.7%,全省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70餘萬件,80餘萬人獲得法律援助,挽回損失75億多元。
 
  目前,該省已建成覆蓋5個行政層級的法律援助組織網絡,共設有省、市、縣(區)法律援助中心124個,依託鄉鎮(街道)司法所等單位設立各類法律援助工作站3490個,依託村(居)設立法律援助聯系點1.7萬多個。省、市、縣(區)、鄉鎮(街道)實現四級聯網,法律援助案件實現網上受理、審批與指派。
 
  擬設民工法律維權綠色通道
 
  據悉,12348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臺共設立45個話務坐席,面向公眾提供7×24小時全年無體的專業人員電話常詢服務,預設可以滿足年度20萬通咨詢電話的服務總量。熱線平臺採取政府採購、服務外包,多方參與、三方制約的全新運營模式,實現公共法律服務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的多元化,保持平臺發展的持久創新活力。該平臺試運營近一個月來,共接聽電話3萬多通,日最大接聽量達到2552通峰值,接通率和滿意率均達到設計要求。
 
  從今年開始,安徽省級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將為農民工法律維權設立綠色通道,農名工的討薪與工傷將不再進行困難狀況審查。與此同時,該省司法廳將與相關部門共同建設健全維權聯動的機制,來保障農名工權益。(許越 秦炳煜)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