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2018合肥包河國際攝影周開幕 吸引多國攝影師參展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包河國際攝影周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3日上午,合肥市包公園清風閣廣場,以“影像·變遷”為主題的2018包河國際攝影周正式開幕。本屆攝影周為期七天,吸引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67名海內外攝影師和名家精品參展,在合肥包公園、亞明藝術館、安徽省圖書館等六大展區,將為廣大攝影愛好者奉上82個展覽、2625幅作品。
 
  六大展區82個展覽邀你品鑒
 
  本屆攝影周以“展示和美包河、擴大國際交流、打造攝影基地”為目標,突出“文化+科技”攝影特色,在全球徵稿中攝影周組委會共收到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67名攝影師的參展申請,申報作品共9038幅。
 
  最終,將有 82個不同類型的展覽在合肥包公園、亞明藝術館、安徽省圖書館、合肥文化館、罍街夜山明當代藝術中心、濱湖卓越城六大展館展出。
 
  除了眾多國內攝影師參展,本屆攝影周還邀請到15位世界各地的攝影大師,其中,曾獲戛納國際創意節金獅獎的世界著名攝影大師、美國電影導演尼爾·斯萊文帶來《團體與秩序》;俄羅斯著名的Photo Visa國際攝影節藝術總監、國際公認的當代藝術策展人伊琳娜·契梅瑞娃帶來《英雄藝術家》系列;德國著名藝術家、攝影家、策展人湯瑪斯·凱爾納帶來《建築》等。
 
  據組委會介紹,除了精彩的開幕式和重量級攝影作品展,從22日下午開始,攝影周還將邀請到中國攝影報社長趙迎新,希望工程“大眼睛”作者解海龍以及陳傑、邱焰、趙青(深圳)、陳慶港、趙青(北京)等五名曾在“荷賽”(世界新聞攝影大賽)中獲獎的國內攝影師做客包河,在攝影周期間內開展一系列主題講堂、專題活動及多媒體分享會等。
 
  “攝影藝術,是無國界的文化使者,反映生活、記錄時代。這次攝影周活動,是一次國際性文化盛會,蒞臨的都是國際頂尖藝術家和攝影師。我們也衷心希望各位攝影師拿起鏡頭,捕捉這片火熱土地的光影瞬間,記錄時代變遷的難忘足跡,為廣大市民奉獻一場視覺盛宴,把包河乃至江淮大地生態之美、人文之美、發展之美帶向全國、推向世界。”2018包河國際攝影周組委會主席,包河區委書記,合肥市濱湖新區建設管委會主任、党工委書記葛銳說。
 
  為了增強攝影周市民參與性和互動性,包河區濱湖卓越城還將於23-29日期間,舉辦老蛙鏡頭體驗坊、攝影器材體驗及攝影圖書閱覽等活動。此外荷賽大師看包河暨“和美包河”攝影大賽活動、濱湖卓越城“全國攝影基地”掛牌儀式也將在攝影周期間陸續開展。
 
15位世界各地的攝影大師參加2018包河國際攝影周開幕
 
  2017人民攝影“金鏡頭”獲獎作品將展出
 
  2018包河國際攝影周期間,人民攝影“金鏡頭”(2017年度)獲獎作品將在濱湖卓越城揭開神秘面紗。據瞭解,本次參展的“金鏡頭”作品題材廣泛,內容涵蓋了2017年國內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同時也如實反映了百姓民生和社會熱點問題。展覽期間,這些創作技法嫺熟、影像表現新穎多元、視覺衝擊力強的作品,將會給觀者帶來深深的心靈震撼和感動。
 
  在國內展單元,《與時代同行——全國攝影藝術展覽60年精品回顧展》可謂是珍品薈萃,定能讓攝影愛好者們大飽眼福。此外,《她視界——中鐵四局女職工攝影作品展》,該展將帶領觀展者從女性的視角,看到冷峻精準的記錄,細膩豐富的情感,還有那些感知到獨特的瞬間。《中國首屆扶貧公益攝影大展》等題材作品,將為我們展現鏡頭中的“扶貧之路”。
 
外國攝影大師的參展作品
 
  用光影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本屆包河國際攝影周特別設置了改革開放特展單元,集中展示國內不同時代攝影師拍攝的我國改革開放40年攝影作品。今年剛剛獲得攝影個人成就最高獎項之一中國金像獎的《小崗大路越走越寬——小崗影像40年》,這也是反映中國農村改革及安徽改革特色的重要展覽。
 
  攝影是光與影的結合,是色彩、維度、情感的交融,是真實世界的一瞬定格。作為本屆攝影周最大的亮點之一,梳理安徽攝影史的致敬展單元將是一份珍貴的視覺大餐:從美術攝影向現代化轉型的“民國攝影家”盧施福,以相機為“武器”拍下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大量紀實新聞照片的“第一代戰地記者”董青,記錄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的“時代記錄者”馬昭運,40餘年登黃山180多次的“人民攝影家”袁廉民……五位中國攝影大師的近200幅攝影佳作,每一幅作品都有著重要的意義。需要指出的是這一個個響亮名字背後的攝影作品,均是首次在國內公開,也是向安徽老一輩攝影家致敬。
 
  “我們將以攝影周為媒,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推動文化繁榮,努力將‘包河國際攝影周’打造成既有‘中國味’又有‘世界範’的國際文化交流平臺,為合肥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安徽建設‘文化強省’貢獻包河力量。”葛銳說。(錢江 李多慶 龔舒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