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2018中國休閒農業黃山峰會舉行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導:近日,以“新田園、新鄉村、新融合、新發展”為主題的2018中國休閒農業黃山峰會暨第二屆新田園鄉村年度總論壇在安徽黃山舉行。來自全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的政府主管部門人員、高校院所專家學者、休閒農業等方面的業界精英以及企業家和投資人等近600人參加本屆峰會。

 
  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原副主任鄭文凱,著名“三農”問題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溫鐵軍,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農業經濟學會副會長、博士生導師劉奇等在會上作主旨演講;黃山市長孔曉宏、安徽省農委主任盧仕仁分別致辭。
 
  休閒農業成鄉村振興新支撐
 
  孔曉宏說,近年來,黃山市以遍佈城鄉的休閒農業資源為依托,以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為抓手,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有機統一的休閒農業發展之路。本屆峰會以“新田園、新鄉村、新融合、新發展”為主題,雲集了國內外的相關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和媒體人士,是一次思想踫撞、智慧分享的盛會,是一次資源對接、資本合作的盛會,必將對助力休閒農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盧仕仁說,今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近日出臺的《安徽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安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遊客達到2.9億人次。休閒農業不僅有著廣闊的市場空間,也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找到了新的業態支撐。此次休閒農業黃山峰會的召開,既是對黃山市休閒農業實踐活動的總結,更是對黃山實踐經驗的推廣,相信能夠讓黃山經驗在安徽乃至全國產生示範性影響。
 
  黃山勁刮“新田園”風
 
  黃山市副市長程紅向與會人員作了黃山市休閒農業推介。多年來,黃山市堅守青山綠水的保護,依托生態和人文兩大資源,大力發展具有黃山特色的休閒農業,積極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從種農景到賣風景,從默默留守家園到打造詩意棲居,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的“美麗邂逅”,正在黃山開出最絢爛的花朵。
 
  目前,黃山市三區四縣均已入選省級以上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黃山區、黟縣、休寧縣入選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黃山區湯口鎮翡翠新村入選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歙縣上豐鄉蕃村等7個點入選省級示範點。歙縣雄村、黟縣五裡村、盧村、柯村被農業部評為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去年鄉村旅遊接待遊客4138萬人次,鄉村旅遊總收入達298億元。
 
  程紅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黃山休閒農業正以無窮的創意與旅遊、體育、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為黃山現代農業注入了更加豐富的內涵。
 
  據瞭解,中國休閒農業黃山峰會自2016年以來已連續舉辦三屆,建立了真正意義上的政府搭台社會各界唱戲的好機制,正逐漸成為中國休閒農業的“風向標”、成為中國鄉村振興、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領域的一張名片。
 
  峰會還分別舉辦了主題圓桌論壇、研討會及資源對接專場等,發佈了《2018中國休閒農業綠皮書》,並向新田園新鄉村研究院有關負責人授牌,正式成立鄉村金融研究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