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家電生產國與貿易國

2018-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十二屆中國(合肥)國際家用電器暨消費電子博覽會開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6日上午,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在第十二屆中國(合肥)國際家用電器暨消費電子博覽會(簡稱“合肥家博會”)上說,“家電行業是中國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產業。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家電業走出了擁有自己特色的發展道路,在擴大內需、促進就業、保障民生、出口創匯等諸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中國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之一。今天,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家電生產國與貿易國。”
 
  高延敏說,截至2017年底,對比1978年,中國家電全行業的主營業務收入已達到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增長了3500餘倍;利潤達到了1169億元,增長了近4000倍;出口總額達到了624.5億美元,增長了2200多倍。
 
  據瞭解,改革開放40年來,安徽秉持改革精神,堅持創新引領,加快轉型陞級,家用電器和消費電子產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彩電、冰箱、洗衣機、空調四大家電的產量占到中國的四分之一,安徽正在成為家用電器、消費電子最具影響力的研發和製造中心。
 
  合肥既是中國最大的“家電產業基地”,也是家電品牌最為集中的地區,現已擁有4個國際品牌和12個國家級名牌。2017年,合肥市家電“四大件”總產量突破7000萬台,連續多年居中國之首。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盧鵬起表示,製造業是世界強國必爭之地,是國家的“鋼筋鐵骨”。合肥家博會已成為家電和消費電子產業信息交流、新品展示、招商引資的重要平臺,為促進中國家電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形成世界級的先進家電製造集群做出了積極貢獻。(周志榮  吳建斌  龔舒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