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黃山政務服務改革駛入快車道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到政府辦事也能像“網購”一樣方便,是很多人心中的期盼。今年來,安徽省黃山市把民本思想貫穿政務服務改革全過程,通過推進線下“最多跑一次”,線上“一網通”,推動政務服務改革駛入快車道。尤其是中心城區屯溪的不動產登記跑出了“最快60分鐘”的“安徽最快速度”。

 
  “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最多跑一次”再陞級
 
  “開始辦理到營業,只花了一周左右的時間,省時、省心多了。”葉繼富是黃山市一家藥品零售連鎖公司的負責人,先後開辦連鎖藥店59家。他坦言,眼下從申請登記到經營許可只需“進一扇門,到一個窗口,交一套材料”,而且證照可以免費郵寄上門,這在過去想都不敢想!
 
  “實施‘證照聯辦’就是將企業註冊和後置審批進行一次性辦理,不僅申請材料和審批環節減少了,而且審批時限也壓縮了60%以上。”市政務服務中心屯溪區市場監督管理窗口工作人員陳蕊介紹說,今年6月份以來,市政務服務中心會同市、區兩級有關部門對企業註冊登記所涉及的後置審批事項進行梳理,選擇了藥品零售、食品銷售、餐飲服務等9個行業,率先按照“證照聯辦”模式創新開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從操作模式上說,就是一個窗口面對群眾收件、發證,材料流轉、並聯審批、結果互認等都由各部門在後臺完成,變‘群眾跑腿’為‘部門跑腿’和‘數據跑腿’。”黃山市政務服務中心主任胡梅元表示,此舉旨在致力於行政機關的審批服務意識轉變,推動跨部門、跨層級事項的“最多跑一次”,切實讓群眾和企業眼裡的“一件事”真正實現“最多跑一次”。
 
  伴隨著“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政務服務改革的深入推行,該中心過去各式各樣的服務窗口已經被一個個“綜合窗口”所取代,實現了行政服務中心去部門化,達到無差別受理、一窗通辦。記者在中心不動產抵押登記大廳看到,不動產登記、房產交易、稅務等部門和水、電、氣等企業已經實現集成辦公,且不動產登記跑出了“最快60分鐘”的“安徽最快速度”。
 
  “現在太方便了,一般一個小時就能拿到不動產權證。”汪麗春是中心城區一家房產中介公司的售後辦證員,談及此項政務服務改革帶來的變化,她深有感觸地說:“順利的話,過去忙活一天可以辦理一戶,現在一天四、五戶是常態”。
 
  “互聯網+政務服務”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從“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廣以來,黃山市屯溪區積極引導説明居民在安徽政務服務網網上註冊、使用。現在,社區群眾足不出戶,只需要點點滑鼠或手機,就可以辦理老年人優待證等數百項業務。
 
  這些便利得益於安徽政務服務網黃山分廳的建立,將政務服務由“實體大廳”向“網上大廳”遷移,實現“群眾點鍵,數據跑腿”,讓轄區群眾享受到“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便利。
 
  “目前黃山市按照‘應上盡上、全程在線’的要求,共編製發佈事項78000多件。”胡梅元表示,根據網辦深度的不同,最低可以實現網上提交材料進行預審,最高可實現全程網辦“零跑腿”。
 
  為了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便捷,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指尖辦”,安徽推出政務服務網的移動端——“皖事通”政務APP。為提昇企業群眾辦事體驗,黃山市先後上線公積金、智慧公交、旅遊景點、賓館客棧等22項群眾高頻剛需查詢服務事項。眼下正在接入和開發社保醫保查詢、預約掛號、入學報名等各類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功能,努力讓“政務服務”隨身攜帶、裝進口袋。
 
  堅持民本理念抓改革 “最多跑一次”更貼心
 
  俗話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今年黃山市政務服務中心聚焦難點、痛點、堵點,在“減材料、壓時限、簡環節”上下足了功夫,依法科學合理減少申請材料,堅決砍掉了各類繁瑣無謂的證明和手續,推進辦事流程簡化。制定事項標準化辦事指南和審批流程圖,將受理內容、辦理時限、方式、申報材料等基本要素全部規範統一,作為前臺受理與後臺審批的一致性材料依據,清單式面向群眾,標準化“流水線”作業,讓辦事群眾“人人看得懂、個個會辦事”,確保各項審批在陽光下運行。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硬支撐,但投資項目落地開工難是政務服務又一個“痛點”。今年黃山市政務服務中心在全省率先創新優化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實行分階段審批。每階段由牽頭部門組織並聯審批,推行聯合踏勘、聯合圖審、聯合驗收等,並按照項目屬地管理、分級代辦原則建立全程代辦制度,10類企業投資項目從立項到獲得施工許可(包括中介方案編製時間)“最多100個工作日”。
 
  “就房地產項目來說,過去前前後後需要近一年時間才能開工,改革後,最多100個工作日,有效助力了落地項目快開工。”胡梅元表示,下一步中心還將繼續圍繞群眾和企業的“痛點”、“阻點”進行改革再深化、再延伸,讓“最多跑一次”更貼民心。(吳敏  路向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