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图片新闻

「雲自在——高雲作品展」南京揭幕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7月28日,「雲自在——高雲作品展」在南京德基美術館開幕。
 
  高雲1982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中國畫專業,現為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副主任、南京大學兼職教授,曾獲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金、銀、銅獎品,全國郵票、連環畫評選最高獎、江蘇省紫金文化獎等。
 
「雲自在——高雲作品展」現場,觀眾欣賞高雲連環畫作品
 
  本次作品展由江蘇省美術館與南京德基美術館共同主辦。主辦方介紹,本次展覽是高雲作品的首次全面展示,展出高雲自1979年至2019年六十餘件(套)作品,以詞牌如意令、花非花、酹江月、憶江南、錦上花、鏡中人為名,分六個板塊展示。作品涵蓋連環畫、郵票、國畫三大類別,包含大型歷史主題創作、古典題材繪畫、工筆人物、文人高士等。包括被稱為「20世紀白描連環畫扛鼎之作」的《羅倫趕考》、與何家英合作的《魂系馬嵬》、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大型歷史題材作品《永樂修典》,以及藏於中國美術館的《還記得我們嗎》等。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表示,高雲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時代成長並走向成熟的藝術家。在他的筆下,無論是歷史主題還是現實題材,無論是煌煌大幅還是精緻小品,他在創作的主題立意、構思構想、情境營造、形象塑造上始終體現出鮮明的時代意識,作品充滿了開闊明朗的意境、生機盎然的氣韻和明快清新的格調,折射出蓬勃的時代氣象,更體現出高昂的時代精神。高雲的藝術有三個方面突出特點:其一,他擅於用當代的視角表現歷史題材,在歷史題材中賦予時代的新意。其二,他擅於在開合之中把握藝術構成,以形象展現情節,在情節中塑造形象。其三,他突出研究和發展了中國畫線條的表現力,以線條造型塑像,更呈現線條的時代美感。
 
作品展專闢一角,展現畫家在創作中如何蒐集資料及研究考證
 
  江蘇省國畫院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江蘇省美協主席、南藝美術學院院長周京新表示,高雲畫作過人之處在於語言內在構架、筆墨線條清爽,相得益彰。在此二者基礎上有晴朗的氣息,呈現整體氣息的融合。「對畫家來說要做到自在,要有自在的信念、追求和境界。高雲做到了,可謂立身之本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周京新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