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法治昆明建設成效顯著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法安天下、德潤人心」。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以堅決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為主線,以提升法治保障能力水平為牽引,以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為動力,不斷提升政法工作科學化水平,為昆明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營造了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的法治環境。
 
  9月2日,昆明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發佈會上,昆明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郎佳表示,政法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着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他介紹,運用「物聯網」技術,在全市推廣安裝電動單車防盜裝置120萬套,安裝物聯網智能網關8600餘個,全市盜搶電動單車警情自2018年以來,逐年下降40%以上,找回被盜電動單車1.4萬餘輛為群眾減少和挽回經濟損失1億元。以「定點見紅,全線飄紅」的群防群治方式推行網格化服務管理,劃定網格3862個,配備網格員10766人,組建24.4萬人的「春城平安志願者」隊伍,組織開展平安細胞工程建設,評定「平安小區」255個,建成「零發案」物業服務小區516個,智慧安防小區125個,用小平安壘起了大平安。
 
發佈會現場
 
  昆明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李永芳介紹,近年來,昆明公安不斷到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有效維護社會治安穩定。先後建立反恐制暴應急處置暨社會面防控一、二、三級勤務機制,組建「春城騎警隊」,升級改造治安、交警崗亭。2018年6月,街面巡邏防控格局再次升級,構建「巡特一體、三網疊加、多級聯動」的巡邏防控網,在主城區分別劃定1分鐘、3分鐘和5分鐘處置區,做實網格力量、賦予專業職能,提升工作效能。同時,強化科技支撐,在全省第一家創建與110指揮系統深度融合、協作聯動的巡邏防控勤務指揮中心,實現勤務管理可視化,巡邏車輛智能化,出警查處信息化,街面警情快反率提升5倍。
 
  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周傳彪介紹,自1950年5月建院近70年來,昆明中院的70年,是承載使命、光榮自豪的70年。成功審結全國關注、影響重大的楊天勇犯罪集團搶劫殺人案,馬加爵故意殺人案,張永明故意殺人案,金座公司集資詐騙案等大要案,尤其是成功審理震驚中外的「10·5」湄公河中國船員遇害案,在中國審判史上創下了「五個第一次」,彰顯了中國司法主權與尊嚴,體現了國家對公民合法權益的堅決保護。在司法為民方面,自2015年5月1日起,全力推進立案登記制改革工作,符合立案條件的當場登記立案。推進訴訟服務中心轉型升級,實現立案登記、訴訟服務、訴調對接等多功能「一站式」服務,方便當事人「走進一個廳,事務全辦清」,打造「互聯網+」訴訟服務體系,推行網上立案、送達和調解,讓信息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推行案件分調裁審機制改革,簡案快審、繁案精審,基層法院依法適用簡易程序、小額訴訟程序審結案件227943件,巡迴審理案件12467件,減輕群眾訴累。
 
  昆明市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畢春華介紹,昆明檢察主動擁抱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新時代,藉助信息、數據的力量,為昆明檢察又好又快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深化應用電子檢務工程「六大平台」,建成智能語音識別系統、遠程提訊室和遠程科技法庭公訴室、案件線索智能分析推送平台、刑罰變更執行智能輔助辦案系統,啟用環境公益訴訟協作平台和以無人機為基礎的「昆檢慧視」案件勘驗辦案輔助系統,建成12309 「一站式」便捷服務窗口,打造「人工智能+司法為民」新模式,開展控告申訴、法律諮詢、案件信息查詢等工作,檢察辦案質量和效率明顯提升。市檢察院、官渡區檢察院入選首批「全國科技強檢示範院」。
 
昆明市司法局局長劉毅介紹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務系統
 
  昆明市司法局局長劉毅介紹,為實現公告法律服務平台全覆蓋,將公證、律師、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職能納入到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為市民提供「窗口化」、「一站式」便民法律服務。截止2019年6月,昆明市已建立了覆蓋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居)的四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點)1544個。建成掌上12348手機APP, 「雲嶺法務通」智能法律機械人,12348雲南法網、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通過熱線平台、網絡平台、實體平台三管齊下,使公共法律服務真正做到全時空、全業務。
 
  據介紹,在下一步工作中,昆明將積極推動社會治安防控水平提檔升級,持續加強對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為「平安昆明」建設創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張興明 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