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平和南勝鎮:「紅綠」之間的特色鄉村美

2019-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太極峰、靖和浦蘇維埃政府舊址、克拉克古窯址、神搖漂流、礬山溫泉……這些都是出自福建平和縣南勝鎮的重要景點,是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的巧妙結合。一路走來,品花生漿配油條、嘗鹹水鴨、泡溫泉……日益成為遊客們的首要選擇。
 
靖和浦蘇維埃廣場
 
  走進南勝鎮歐寮村,紅色氣息無處不在,次第撲面而來:村道兩側紅旗飄揚,房屋立面呈現各式各樣的紅色主題牆繪,彷彿置身於激情燃燒的紅色歲月。走着走着就來到了村部大樓前的靖和浦蘇維埃廣場,在一面紅旗造型的水泥牆上,「紅色歐寮」四個大字赫然入目,村部附近就是靖和浦蘇維埃政府機關舊址。
 
  南勝鎮充分挖掘歐寮村紅色資源和本地資源,將產業發展與鄉村旅遊緊密結合,走出了自己的鄉村振興之路,打造出了一條「紅色+綠色」的發展新模式。如果說,「紅」是歐寮村的精神底色,那麼「綠」便是歐寮村的自然本色。近年來,歐寮村因地制宜地做起了「綠色」的文章。
 
紅色主題牆繪
 
  歐寮村地處太極峰景區腹地,是九龍江南溪源頭,這裡海撥600多米,生態保護良好,山清水秀,具備發展旅遊的獨特條件。歐寮村與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三平寺直線距離僅約8公里,離漳浦東南花都也不遠,不管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都越來越多地來到歐寮村,漂流、釣魚、吃農家最土最原生態的飯菜魚肉,興緻怡然。
 
盡興漂流的遊客
 
  太極峰是一座海拔982米高的大山,山高林密,最大的特色就是堪稱巧奪天工的石頭,數不勝數,形態各具特色,被稱為「石頭的盛宴」,山頂上一塊直立巨石刻着「太極峰」三個大字。太極峰風景區是當年閩粵邊區特委和紅三團活動的根據地,既是一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又是旅遊觀光、休閑的好去處。
 
石頭的盛宴
 
  走在平和南勝鎮的村落間,不乏調動人味蕾的美食,香酥可口的麻棗、小巧焦黃的枕頭餅、蒜香四溢的鹹水鴨、晶瑩鮮嫩的糖醋排骨……只要一不小心提及這些名詞,總是會給人垂涎三尺的感覺。特別是南勝鹹水鴨有數百年的製作歷史,因產地在南勝鎮而得名,是平和縣著名的土特產,現已成為一個新興的食品行業。
 
  南勝鎮有不少像歐寮村這樣的山村,以前是典型的窮山村,在一段時期內甚至是貧窮的代名詞,如今從不起眼的小山村到旅遊勝地,在「紅綠」之間發展特色鄉村美,為南勝鎮實現鄉村振興夯實了基礎,探索出了成功的路子。(葉晴 平和縣新聞中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