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興邊富民行動展亮相2019一鄉一品國際商博會

2019-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從2000年正式啟動到2019年,興邊富民戰略決策貫徹執行的19年,見證了我國邊境地區振興和邊境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振興邊境、富裕邊民」,當這一戰略宗旨日漸深入人心,興邊富民行動也由此成為邊境地區家喻戶曉、影響力最為深遠的邊疆發展政策。
 
  作為興邊富民行動的倡議發起者,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在興邊富民行動實施19周年之際,在2019一鄉一品國際商品博覽會上設立「興邊富民成果展」,集中展示由國家民委指導的、參與興邊富民行動的省、市縣的發展成果,不斷總結經驗和做法,唱響興邊富民凱歌。
 
  富民興邊,讓農產品走出深山
 
  蜂產品二十餘種、年銷售蜂產品40000公斤,銷售收入達到100餘萬元、入社農民戶均增收5萬元……我國東北邊境,黑龍江省鶴崗市蘿北縣九里庄蜜蜂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圍繞市場需求生產綠色產品,搭借多個平台拓展銷售途徑,讓優質的蜂產品走出了大山,將致富甜蜜帶給更多人。
 
  吉林省臨江市誠源大榛子栽培農民專業合作社,2012年成立,發展至今,截至2019年,榛果產量10萬斤左右,預期經濟效益200萬元;畝產效益平均4100元。鄉民們在榛子里打造品牌,找到了致富之路。
 
  30萬畝水稻豐收開鐮收割,畝產約1400斤,一年更比一年高。開田翻土、引水灌溉,辛勤耕作……浙江省湖州市用長興水稻,夯實了國人的糧倉,也實現了風吹稻浪農民笑。
 
  在興邊富民的戰略引導下,隨着政策的深入實施,一封封喜報傳來的背後,折射的是各族人民辛勤勞動、勇於創新的智慧和不屈精神。
 
  互聯網時代,商機無處不在。當脫貧致富搭上互聯網的快車,線上線下聯動,開啟致富的新思路。
 
  從原來的困在深山無人聞,到走出大山,遠銷海內外。過去的19年,富民興邊交上了一份令人民滿意的答卷。
 
  19載奮鬥,國家民委全力推動興邊富民落地
 
  我國幅員遼闊,陸地邊境線長2.2萬公里,與14個國家接壤,2300多萬各族人民生活在這裡,共分佈着140個邊境縣(旗、市、區),30多個民族跨境而居。深入貫徹落實好民族政策,讓邊民得益,讓政策真正深入人心,事關國家的長治久安。
 
  19年來,國家民委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入推動興邊富民行動「十二五」「十三五」規劃的落地實施。
 
  1999年,國家民委響應西部大開發的號召,聯合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倡議發起了興邊富民行動。我國9個邊疆省區的136個陸地邊境縣(旗、市、市轄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58個邊境團場、海南省6個民族自治縣,均被納入興邊富民行動範圍。
 
  該行動實施以來,中央財政在少數民族發展資金中,專門設立了興邊富民補助資金,不斷加大投入及幫扶力度——從2000年的每年1500萬元,增至2014年的18.8億元。支持的邊境縣(旗、市、市轄區)數量,也由2000年的9個、2004年的37個,發展到2009年覆蓋所有邊境縣(旗、市、市轄區)和兵團邊境團場。
 
  「十二五」期間,國家發改委又新增設立了興邊富民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這期間在國家民委推動下,實施了一大批民生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完成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促進民族團結和邊防穩固、提升沿邊開發開放水平、促進特色優勢產業發展」五大任務。這一時期,邊境地區進入了有史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民生大幅改善,各族幹部群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斷增強。興邊富民行動,也由此真正深入人心,成為邊境地區家喻戶曉、影響力最為深遠的邊疆發展政策。
 
  進入「十三五」期間,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了「十三五」時期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支持邊境地區加快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民委全面深入推動興邊富民行動規劃實施,推動邊境地區全面小康邁上了新征程。
 
  在「一帶一路」的戰略引導下,借力中國「一鄉一品」產業促進計劃,「興邊富民成果展」亮相11月15日在長沙舉辦的2019一鄉一品國際商品博覽會,興邊富民與一鄉一品互相促進、相得益彰,必將讓「邊城興、百姓富」的藍圖變為現實。(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