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以「四好農村路」助推鄉村振興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近日,在2019年全國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現場會上,河南省孟州市、孟津縣、鄢陵縣和桐柏縣被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命名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至此,河南省共有10個市縣(區)被評為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成功創建數量居全國前列。
 
  這是繼10月9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啟動會議上,河南省入選首批交通強國試點後,在「四好農村路」試點建設工作中的又一新成績。
 
 
  建設「四好農村路」,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記者剛到新晉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孟州市,就聽到當地市民的介紹「周末休閑哪裡去,四好公路歡迎您。」
 
  趙和鎮西水運村的劉知亮就是四好公路游的愛好者,今年69歲的他在天氣晴好的時候,總是和老伴一起,或自己開車、或乘坐公交到5公里外的初心驛站來轉轉。
 
 
  自2018年驛站建成以來,休閑餐吧、充電樁、共享單車不斷完善,驛站早已成為周圍村民閑暇賞花、遊玩的打卡聖地。
 
  多年來,孟州市以提升群眾滿意度為目標,突出「建管養運」,先後創建「四好農村路」400餘公里。探索實施了「四好農村路+」,將四好農村路創建與脫貧攻堅、產業發展、全域旅遊、人居環境、廊道建設等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創建成果。尤其是在「四好農村路+旅遊」方面,打造了嶺區「田園果嶺路」、灘區「黃河風光路」、平原「現代農業路」三條旅遊環線,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目前,孟州全市公路總里程達1012.3公里,其中農村公路933公里,公路密度為每百平方公里187.1公里,形成了以幹線公路為骨架、以農村公路為脈絡,干支相連、縱橫交錯的交通網絡。
 
  「通過『四好農村路』創建,我們把公交車開到了村莊里,把公園修到了家門口,把人氣帶到了嶺區內,把實惠送給了老百姓。」孟州市委書記盧和平表示,下一步,孟州市將認真貫徹全國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現場會精神,加快形成「暢、安、舒、美」出行環境,全力打造高質量的「產業致富路」「美麗鄉村路」「平安幸福路」,用交通促進脫貧攻堅、支撐鄉村振興。
 
  先行先試不斷探索,加快交通強國試點建設
 
  近年來,河南省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多措並舉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向縱深發展,有效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2010年7月,河南省人大就審議通過了《河南省農村公路條例》,從法律層面明確了市縣政府農村公路規劃、建設、養護、管理和資金籌措主體責任。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四好農村路」的總要求,河南省更是在全國率先出台了《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成功創建國家級「四好農村路」示範縣6個,位列全國第一位。今年河南省交通運輸廳、河南農業農村廳、河南省扶貧辦聯合命名了三批省級示範縣31個。全省「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湧現了焦作、洛陽、濮陽、南陽等全域創建的典型,有力帶動了全省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全面協調發展。
 
  此次,河南成為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在「四好農村路」建設方面先行先試,對支撐河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加快中部崛起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可以為中西部地區提供易複製的樣本經驗。
 
  五位一體齊頭並進,提供「四好農村路」建設全國示範
 
  如今,「百縣通村入組」工程、「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路長制」、「美麗農村路」示範和農村物流服務品牌創建正在全省範圍內有條不紊的推進中。
 
 
  未來可以預見的是:
 
  ——農村交通運輸網絡優化完善,建成促進農業現代化進程的產業路網、群眾出行方便的村組路網、便捷換乘的農村客運網和覆蓋城鄉的農村物流網,實現「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物流到家門」,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農村交通安全保障水平明顯提升,現有鄉道及以上行政等級公路和通行客運班線村道安全隱患路段全面消除,危橋總數逐年下降,縣鄉道和重要村道標誌標線等設施齊全,農村公路工程質量耐久性、抗災害能力顯著增強,農村客運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農村公路技術等級和服務水平逐步提升,等級公路佔比總體保持在95%以上,列養率達到100%,年均養護工程實施比例不低於5%,優良中等路率達到80%,縣鄉道優良中等路率達到90%以上,農民群眾出行條件得到根本改善。
 
  ——美麗農村路示範創建成效顯著,所有示範縣實現鄉鄉都有美麗農村路,「路在林中展、溪在路邊流、車在景中行、人在畫中游」的公路生態環境基本形成,農村交通環境顯著優化。
 
  ——農村公路管養機制健全完善,縣、鄉級農村公路管理養護責任落實率達到100%;農村公路管理機構運行經費及人員基本支出納入財政預算比例達到100%;建立「縣有路政執法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產路權保護隊伍,愛路護路的鄉(村)規民約制定率達到100%,真正實現有路必養、養必到位。
 
  ——現行《河南省農村公路條例》進一步修訂完善,在「美麗農村路」創建、綜合交通執法、建管養運等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四好農村路」建設地方性標準、政策和規章制度,為其他省份提供可複製、可借鑒的經驗成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