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無為撤縣設市獲國務院批准

2019-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16日晚間,安徽省人民政府官網發佈消息稱:日前,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批覆同意撤銷無為縣,設立縣級無為市。至此,無為成為安徽第9個縣級市。據了解,內地縣區對於「撤縣設市」熱情高漲,安徽目前至少有17個縣區正在積極推進相關工作。
 
安徽省人民政府官網截圖
 
  依照民政部上述批覆,以原無為縣的行政區域為無為市的行政區域,無為市人民政府駐無城鎮二壩路1號。無為市由安徽省直轄,蕪湖市代管。
 
  「思天下安於無事,無為而治」。擁有1400餘年建制歷史的無為地處長江流域安徽段中部,是著名的「勞務之鄉」,擁有30萬外出創業者,構成「一產看板鴨、二產看電纜、三產看保姆」的格局。同時,無為也是典型的「魚米之鄉」,其糧棉油及水產品產量均位居全國百強行列。
 
  從佔地面積上看,無為約為香港兩倍,總計2022平方公里;就人口規模而言,無為約為香港六分之一,總計121.4萬。在產業集聚方面,無為現已初步形成以超500億元的電線電纜產業為龍頭,以建築、農副產品深加工、羽毛羽絨和新能源、電子商務等產業為中堅的主導產業體系。
 
  無為縣域經濟綜合實力已多年位列全省十強、中部百強。2018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38.2億元,增長8.7%;財政收入39.15億元,增長9.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7.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9.5億元,增長12.4%;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56.8%;經濟運行考核位列全市第2名。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成功撤縣設市將帶給無為諸多利好因素,包括行政管理體制更靈活、城市建設發展空間更廣闊以及產業融合與服務業發展擁有更多政策紅利等。
 
  下一步,無為如何借勢撤縣設市擦亮城市品牌?如何集聚海內外優質資源打造城市與經濟升級版?如何在中國縣域經濟的陣營中爭先進位?且觀察,且期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