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陳昆委員建議:加大團結香港閩藉青少年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愛國愛港團體儲備新生力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1月10日—14日,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福州召開。會議期間,福建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巍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陳昆,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加大團結香港閩藉青少年的提案》,建議大力加強閩籍青少年的團結引領工作,為愛國愛港團體儲備新生力量。
 
  據陳昆介紹,自2019年6月以來,香港社會返修例風波越演越烈,多次發生大規模遊行示威活動,社會暴力不斷升級,社會動蕩持續加劇,民生衰落、民怨四起,香港遇到回歸以來最嚴重的管治危機。此次風波中,青少年成為運動的主力軍。青年的教育教學問題、思想政治問題、國家認同問題、價值觀念問題、經濟民生問題等成為當下熱議的話題。
 
  福建鄉親歷來是香港愛國愛港力量的主力軍,在各大政治鬥爭和選舉工作中發揮着「鐵軍」的特殊作用,為「一國兩制」事業的行穩致遠做出了重要貢獻。然,隨着時間的推移,香港一代閩籍鄉親逐漸老去,二代或三代閩籍青年已逐步成為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他們從小生活在香港社會、熟悉並融入其中,在港式教育未做出重大改變的情況下,不少閩藉學生被腐蝕拉攏,成為反對派的堅定支持者、甚或成為暴力活動的勇武派。
 
  因此,他提出建議,呼籲大力加強閩籍青少年的團結引領工作,為愛國愛港團體儲備新生力量。
 
  一、大力加強閩港兩地青年交流活動。福建人文薈萃,歷史文化古迹眾多,自然風景優美,又是著名的紅色老區,且閩藉鄉親懷有深厚的愛國愛鄉情誼。這對開展兩地青年交流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在香港中聯辦的推動下,通過學生交流、生物多樣性考察、文化探究、課題研發等活動,形成了以「武夷之友」為主要載體的活動品牌。建議福建省委統戰部、省委港澳台辦、團省委、南平市委市政府、福建省國際文化經濟交流中心、武夷學院等單位,進一步深化武夷之友活動,加大資金投入,優化活動內容,擴大活動規模,推動品牌活動再上新台階。
 
  二、 努力優化香港學生來閩實習工作。暑期大學生實習工作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是推動大學生認識祖國、認同國家的重要渠道。建議在福建省委統戰部的協調下,團省委、省委港澳台辦、省工商聯等部門積極運作,在福州、廈門、泉州等發達地區遴選金融、科技、法律、環保、文創等優質企業,提供合適崗位,提升香港學生的實習成效。
 
  三、積極推動香港專業人士來閩互動。在數字中國論壇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對福建的數字經濟產生了濃厚興趣。同時,香港正在中央支持下,正大力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福建社團聯會青委會擬實施「科創IT人百千萬工程」(即,聯合百家鄉親社團、吸引千名IT人士、服務萬名大學生,開展科創交流活動),促進兩地科創工作優勢互補。建議福建省委統戰部、團省委、省港澳台辦、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科辦、省數字辦等部門協調聯動,利用自身資源,為該活動注入資源或提供必要支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