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凃雅雅委員建言:深化閩港交流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增強青少年愛國愛港愛鄉情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斯達報道:13日,福建省委召開省政協港澳委員座談會,圍繞閩港澳合作以及新福建建設等主題,共話情誼、共商發展。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勉勵廣大港澳委員及特邀人士,當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追夢者、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踐行者、新福建建設的參與者,共同促進閩港澳繁榮穩定。
 
  座談會下午四時半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省長唐登傑、省政協主席崔玉英等領導,以及港澳台僑的福建省政協委員、特邀代表出席。福建省政協委員、香港永通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凃雅雅等十一名代表先後發言,踴躍建言獻策。
 
  凃雅雅表示,香港修例風波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現今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缺失。福建省應更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進一步深化與香港青少年的交流,引導香港青少年增強愛國主義教育,強化共同歷史記憶和文化聯結,不斷增進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這對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都有着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為此,她提出三點建議:
 
  一、創新思維,增強福建開展各類閩港青少年交流活動的工作能力。針對香港青少年接觸網絡較多的特點,應加強網站的創新宣傳,全面推介展示福建民俗風情、文化特色等,並利用各種社交軟件,建立閩港青少年部落,通過定期舉行在線或者線下的交流建立長期互動關係。
 
  二、加大資金投入,推動更多閩港青少年交流活動。通過資源整合,由政府牽頭策劃,定期舉辦閩港青少年交流活動,在活動中要注重提升教育主題,重點推廣中國元素,尤其要加深對中華民族在近代遭受外國列強欺凌的屈辱歷史的了解,加深對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實現國家富強的奮鬥歷程的了解,加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歷史和現狀的認識。
 
  三、促進閩港學校的合作,持續深化交流的廣度和深度。通過對接香港高校,加大閩港學生交換學習力度,同時通過閩籍社團建立閩港對口聯繫,將交流合作向外拓展,開展各具特色的交流體驗活動,推進與香港各階層青少年的廣泛接觸。
 
  在凃雅雅看來,香港當前的政治風波,很重要的是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缺失的問題。她相信通過縱深性的交流,針對性的教育,定能強化香港青少年的國民意識,讓香港年青一代,更了解祖國的政治制度,進一步增強他們的愛國愛港愛鄉情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