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黃山風景區:嚴把山門 守護“淨土”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黃山風景區按照上級部署,及時閉園暫停對外開放。與冷冷清清的黃山旅遊現狀相比,景區戰“疫”工作卻在緊張有序開展中,不斷推出各項工作舉措,嚴把山門,守護黃山風景區“淨土”。截止記者發稿,黃山保持“零疫情”。
 
黃山風景區市場監管局加強藥店經營檢查(張婷攝)
 
  連日來,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吳文達先後到各地各單位督導景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吳文達要求,各部門要牢固樹立防控意識,落實各項防控舉措,確保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企業要積極謀劃疫後的政策扶持和市場恢復工作,統籌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目標任務,努力將疫情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黃山風景區醫護醫務人員在清潔消毒留觀室(餘美花攝)

  統一指揮,壓實責任
 
  1月23日,黃山風景區成立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防控疫情指揮部,統一指揮協調景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設置了綜合協調組、監測諮詢組、物資保障組、宣傳引導組、交通防控組、社會維穩組、保供穩價組、“三返”工作組、督查督辦組等九個專項工作組,明確職能分工,協調配合、聯防聯控,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嚴格落實網格化包保責任,實地走訪督導景區基層一線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嚴防死守、不留死角。
 
  廣泛動員,組織實施各項防控措施。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會議精神,認真、迅速做好景區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執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回應要求,迅速制定落實黃山風景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預案(試行)》和《疫情排查流程圖》《密切接觸者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預案》等,24小時密切跟蹤瞭解疫情動態,研判應對舉措,印發各類工作通知(提示)17份,及時指導黃山風景區各單位各部門開展科學有效的防控工作。
 
南大門檢查站醫護人員正在為進入景區工作的執法人員檢測體溫(吳誠攝)
 
 
  1月24日對外發佈公告,先後關閉2個遊客集散中心、1個博物館;1月25日暫停黃山風景區對外開放,暫緩兩項惠民營銷活動,並勸返在山遊客離開景區。同時,確定崇德樓酒店為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黃山市醫護人員隔離休息點。對景區單位(住宅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落實九項措施。
 
  不斷健全防控機制,落實落細工作措施。突出“外防輸入”的原則,及時建立包保責任制,實行“網格化管理,小單元作戰”,通過“定格、定人、定責”,形成疫情防控“四級”網格包保網路。嚴格落實黃山風景區職工健康狀況及防控措施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景區內所有單位明確專人負責防控工作。落實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全面排查重點疫區來黃人員、發熱症狀人員、需要重點關注的隱匿人員等。堅持逢車必檢、逢人必測,在黃山風景區南、北、西三個大門入口交通要道設立卡點,抽派醫護、公安、交通等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勸返工作。
 
南大門卡口嚴格履行檢查(蔣建成攝)

  切實擔當 謀劃發展
 
  切實承擔社會責任,維護景區和諧穩定。黃山風景區閉園暫停開發後,耐心細緻向遊客做好政策解釋工作,累計勸返遊客300人次,答復旅遊諮詢1214人次,為遊客辦理退房20000餘間、退餐2000餘桌、退款2000多萬元,得到了廣大遊客的理解和支持。
 
  黃山旅遊股份公司安排專項資金100萬元,向黃山市紅十字會捐贈防控疫情專項資金20萬元、向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捐贈價值5萬元的醫用口罩、為黃山市首批援助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醫護人員14人購買人身保險、為市內定點治療醫院的醫護人員送餐,第一時間向廣大市民推出平價餐飲便民服務,切實履行景區擔當。
 
  同時,主動抽派公安交警、党團員志願者主動配合周邊鄉鎮、社區,開展車輛檢查、體溫監測等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發展兩手抓,科學安排開復工。黃山風景區堅持疫情防控和景區發展、專案建設兩手抓。2月3日起,實行景區工作人員分批返崗,並細化復工開工要求,嚴格落實報批備案制。除醫護、公安部門外,還安排松材線蟲病防控、古樹名木保護等職能部門全員上班,全力維護生態資源安全。
 
  2月5日,召開風景區黨工委會議,要求各重點项目在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對照固定資產投資和重點项目年度建設目標,科學合理調整施工計畫,加快推進项目建設,全力確保完成年度建設任務。對北海賓館環境綜合整治、排雲樓賓館改造、花山謎窟核心景區提升、全域旅遊服務中心等按規定具備開復工條件的项目,科學制定施工計畫,在確保安全和衛生防疫保障的前提下,採取分時分班分片的方式,努力擴大施工作業面,提高實物工程量,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設進度。  (吳敏 丁慧萍 吳誠)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