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安徽黄山:國禮茶“出閣” 太平猴魁鬧春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吴敏 報導:春日載陽,有鳴倉庚。四月黃山,盎然茶香。車出太平縣城,太陽步步高升,天藍山翠蕩人魂魄,兩邊的茶帶比肩而行。春風混合著清香,吹面不寒。
 
黃山區區長程前(左)給艾誠頒聘書
 
  四月的猴坑自亦有芳華和氣度。幾陣春風、幾場春雨過後,春茶一山連著一山,如同一片綠色海洋。茶農們頭戴竹笠、身背竹簍,手指翩飛。他們的左手落在一片茶葉上,餘光早已瞟到右手要采的那片葉芽上,又快又利索。採茶的聲音如同蠶吃桑葉的清音,又如春風拂柳的細語……
 
  百年品牌 躋身國禮
 
  4月15日,太平猴魁開園儀式在安徽黃山市黃山區新明鄉猴坑村舉行。本次活動由黃山區人民政府主辦、黃山區新明鄉人民政府和黃山區茶業協會承辦。在開園儀式活動現場,安徽省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專用標誌使用核准改革正式啟動。
 
茶園航拍
 
  當天,黃山區部分茶企與貧困戶現場簽訂扶貧協議,當地茶企代表現場開展線上直播賣茶,拓寬茶葉銷售新渠道。
 
  據悉,新明鄉猴坑村是太平猴魁茶的歷史創始地,1900年太平猴魁在這裏創制。2018年成為安徽省首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示範區。2019年,黃山區太平猴魁產量953噸、產值37212萬元、平均單價391元/公斤。同比產量增加6.8%、產值增加5.1%、均價降低1.6%。
 
方繼凡(右)在茶園
 
  太平猴魁繼1915年榮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以來,近年又先後榮獲海峽兩岸博覽會金芽獎、國際農產品交易會金獎等,並多次被當做“國禮”。2008年,黃山區獲中國名茶之鄉稱號、太平猴魁手工技藝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1年,“猴坑”牌太平猴魁被認定為“中華老字号”。2013年,太平猴魁成功註冊國際商標,並躋身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前十強。 2016年黃山區獲得“中國十大生態產茶縣”。 2019年“太平猴魁”品牌價值被評估為29億元,較上年度增加2.56億元。
 
  品質提升 產量略減
 
  由於受到去冬乾旱和倒春寒天氣影響,今年太平猴魁茶葉產量大約降低1~2成。黃山區茶葉協會會長、黃山區新明鄉猴坑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方繼凡告訴香港商報記者:“今年品質、口感等方面都不錯。今年高檔的猴魁價格略漲,一斤3000到6000元不等,中檔茶價格基本與去年持平”。
 
艾誠(右)訪茶
 
  方繼凡介紹:古時候,猴坑村常有猴子出沒,故被人稱為猴坑。這裏坑峪幽深,氣候濕潤,乳霧芳芳;這裏遠離塵囂,無污染,施肥全用農家肥或有機肥。“茶的外形,魁偉壯實,如刀如劍,白豪隱伏,色澤蒼綠。頭泡香高,二泡味濃,三泡四泡幽香猶存。”
 
  抓一把放進玻璃杯中,滾燙的開水一泡,葉影水光,刀槍雲集,龍飛鳳舞,独具“猴韻”,有持久蘭花香。而蘭香,是茶葉自然品質上佳的一個特徵,與地理環境的土壤,植被生態,氣候等有關。高山茶園終年與雲霧相伴,生態環境堪稱一流,好山好水產好茶。
 
猴坑村一瞥
 
  “茶葉產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茶園管護、茶葉加工等崗位吸引了周邊村寨的貧困戶和農戶就近就業。”在猴坑村裏採訪,但見村裏的茶農們忙著採茶、制茶、售茶。由於今年茶葉採摘時間縮短,茶農方觀九聘請了30位茶工和8位制茶師傅,加緊制茶。“今年的價格每斤在3500元左右,預計收入能達到七八十萬元。”
 
  記者瞭解到,高檔的太平猴魁都是在海拔500米-700米左右生長的,採摘非常講究,每天採摘只能在中午12點之前,這樣才能保證茶葉的鮮嫩。
 
茶王慶祭拜活動
 
  勤勞淳樸的茶農按照風俗,當天還舉辦了樸素的茶王慶活動,表達對風調雨順和美好生活的祈愿。今年由於受到倒春寒的影響,茶王樹上的茶葉還不能採摘,目前這棵茶樹上的茶葉已經被顧客用10萬元預定了。據介紹,真正的好茶還要等18日到20日。一棵茶樹能夠製成的幹茶只有一點。
 
  艾誠代言 公益扶貧
 
  為進一步擴大黃山區太平猴魁的品牌影響力,助力黃山區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當天活動現場,黃山籍知名媒體人、黃山形象大使艾誠當場為太平猴魁代言並推介。央視、新華社等包括香港商報等媒體予以採訪報導。其中央視繼當天上午連線猴坑直播太平猴魁後,中午央視《天下財經》欄目再次連線猴坑。
 
  無論身份如何轉變,無論身處何地,艾誠始終樂意向世界介紹:“我是黃山人”。艾誠在活動現場更表示了對茶農的關心和敬意:“今天來到黃山區新明鄉這片我父親曾經掛職工作過的土地,我最想致敬一批特殊的形象大使——太平猴魁的茶農們。”
 
艾誠擔任太平猴魁形象大使
 
  “這個1428人437戶的小村莊創造了不凡的奇跡,從70年代的水庫移民搬遷村成長為今天全國百家名村,它從當年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貧困小山村,發展到今年人均超過20萬元的全國幸福指數十佳村。”
 
  艾誠坦言,此番更希望與愛心企業共同助力扶貧助農,與猴坑等品牌聯合推出公益助農產品。“歡迎更多人到黃山到太平,體驗一片真正的好茶是如何煉成的。”
 
  太平猴魁、黃山毛峰、祁門紅茶……呷一口,唇齒留香,頓覺神清氣爽。到了黃山,不妨泡上一杯茶,品品黃山的好山好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