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桂鐘山東融大灣區 經濟逆勢實現「開門紅」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中國第一季度GDP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出現6.8%下降的大背景下,廣西賀州卻呈現逆勢上揚之勢,一季度GDP增速同比上漲1.9%。而其中,「賀州市副中心城市」鐘山縣更是表現亮眼,一季度財政收入同比增長8.7%,位居賀州第一。數據顯示,鐘山縣2020年第一季度財政收入完成19120萬元,同比增收1531萬元。
 
廣西鐘山縣2016年(上)與2020年(下)城市變化對比圖

  「城市雙修」內力迸發
 
  其中,一季度鐘山縣規模以上工業實現產值13.3%,同比增長14.8%,增加值增長17.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迅猛發力,使工業增加值拉動GDP增長2.0個百分點。在全國各項經濟指標下滑的現實情況下,鐘山縣實現逆勢上漲。究其原因,是鐘山縣近年來城市發展的定位與「闊斧」改革創新蓄力,促使經濟內力迸發。
 
賀州菲太電子全力復工擴建滿足訂單需求
 
  從2016年被列入廣西「城市雙修」試點開始,鐘山縣就開始了「大刀闊斧」推動城鎮擴容提質。鐘山立足廣西中小城市、賀州市副中心城市、貴廣高鐵經濟帶物流和旅遊黃金節點城市的發展定位,高起點修編城市總規,在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共配套服務、生態修復等方面做了大規模的提升與改造。其中,城區道路改擴建、繞城快速環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項目相繼竣工或加快建設,規劃建設復興大橋、昇平大橋等「八橋」,新建多所中小學及醫院、體育館等公共服務項目,精心規劃建設「一江兩岸」水系提質改造工程。值得一提的是,僅2018至2019一年的時間,鐘山縣就完成了8318套棚戶區改造,該縣改造項目也成為廣西「城市雙修」優秀案例。
 
  2018年,城市規劃改革初顯成效,當年鐘山縣獲評年度廣西科學發展進步縣,縣域經濟步入全面、穩健發展。
 
  到2020年,鐘山縣城市變化與2011年對比,城區建成區面積由9.52平方公里拓展到17.8平方公里,城鎮化率從33.81﹪提高到42.24﹪,建成區人口由5.65萬上升至10.56萬人,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9.24平方米/人拓展到15.84平方米/人。
 
  城區變綠變美、交通變發達、發展空間變大,「築巢引鳳」成效讓鐘山內力迸發,2019年,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2家,在賀州全市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占近一半,創歷年新高,工業經濟實力穩增長。
 
錦繡生態園 黎遠偉攝

  實體企業主大力新增自有資金投入
 
  位於鐘山工業園內的賀州菲太電子有限公司,其主要生產和銷售電腦連接線插頭、電源線連接器等產品, 2019年3月從東莞遷至鐘山,6月投產以來產值近1億元。在現有產房不遠處,其投入超億元佔地100畝的新廠房正在加緊施工建設,投產後將直接實現其上游原材料生產,預計年產值將實現3億元。
 
  「我們計劃新增投入6000萬元左右,增加最新的廠房和加工生產線,全部都是自有資金投入。」在當前許多民營企業業主對實體經濟止步觀望的背景下,在鐘山投資近7年的「中源崗石」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鐘山的礦產資源豐富,石材加工已形成完善的產業鏈,其對在鐘山投資有信心。
 
鐘山公園  黎遠偉攝
 
  在鐘山石材新材料產業園區,2017年開始整合散亂型作坊式生產模式,目前現共有20家規模以上花崗岩、粉體加工企業。今年,包括華大石材在內的兩家投入近億元的石材加工企業投產,此外,鐘山縣還在升級打造石材加工、廢物處理的生態循環經濟模式,目前正在洽談企業入駐。
 
  「城市發展變化太大了!」是鐘山縣投資商、城鎮居民對城市近幾年發展的感嘆。根據鐘山縣縣委書記唐先程與縣長陳書瑩在多次會議及對外講話中的定位,2020年,鐘山縣將抓住賀州市打造東融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範區的契機,把「東融」作為城市發展的新增長動能,狠抓產業項目、優化平台載體,大力發展新材料、電子、有機肥、輕工業、機械製造、生態健康等產業,努力擴大工業規模,不斷提升工業質量。(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