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海南昌江:“非遺”文創大賽活化千年黎苗文明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近日,海南昌江黎族自治縣委、縣政府主辦,海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協辦的“逐藝黎苗·三月三非遺文創大賽”獲獎結果公佈,共有18家作品脫穎而出,吸引了公眾關注。
 
最佳IP設計大獎:啵隆小牛-黎苗文化IP形象設計,作者:張瑤、沈楚佳
 
  獲獎作品深入貼近黎苗傳統生活場景的元素,或延展黎錦、黎陶、苗繡等在地風物,或提取木棉花、長尾猴、芒果等特色資源,或結合黎苗人們的保護神“大力神”、民歌民謠為原型的文化特色,將黎苗文化近千年生活方式的傳承延續,以設計介入的創新方式和現代化的表現手法,呈現海南昌江黎苗文化的多樣性與新生力。
 
  此次比賽歷時3個月的激烈角逐,共計國內外近千名設計師、文創者、品牌運營商、青年創客、藝術家、大學老師、當代大學生等報名,收到不同行業近300份作品,涵蓋IP形象設計、文創產品設計、黎苗體驗活動設計三大類別。
 
最佳產品設計大獎:“萬物有靈”文創產品設計,作者:郝望、李榮軒、馬融
 
  大賽邀請海南省影視家協會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林青、清華大學教授胡鈺、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婁瑋等八位專家評審對作品進行了多輪評審。同時15萬文創愛好者們參與線上大眾投票環節,選出自己最喜愛的作品。
 
“非遺”文創產品受市場追捧

  “文創+體驗” 助“非遺”文化走入現代生活
 
  據悉,主辦方從本次大賽的大批作品被列為2020年“中國第一黎鄉”王下鄉·黎花裏“五一小長假”旅遊推介活動的一部分,集體亮相於競賽文創市集中,獲得了現場體驗者的廣泛好評。同時,所有不同類型的作品均有機會優先與當地景區形成長期合作,共同開發系列文創產品,通過“文創+體驗”的模式,助力非遺文化走入現代生活,打造昌江黎苗文化的沉浸式體驗中心,成為世界文創愛好者們的旅居處,成為世人瞭解海南黎苗文化的重要平臺。
 
  “獨特的內容是一個好產品最根本的起始點,讓大家主動接受、喜歡的IP,才能落地、生根、發芽。通過競賽我們發掘了一批優秀的IP和文創產品,這是非常好的開端。如何讓這些作品進行落地孵化、市場運營、實現成果轉化從而為當地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是接下來努力的重點。”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SMART文創平臺總經理柔俠女士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